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去年中国对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占同期对外投资比重达6.5%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 网编:尹文武 2018-06-01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孙颖妮)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美国田纳西州投资对接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张玉中表示,去年,我国新设立美资企业1346家,同比上升了8.7%,实际使用美资金达到了26.5亿美元,与上一年相比,上升了11%。张玉中介绍,美国在中国外资来源地当中居于第六位,中国在美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达到了78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比重达6.5%,美国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向的第三位。

张玉中指出,中美两国在能源、资金、技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美开展经贸合作符合两国的共同利益,同时中美关系也是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近年来中美经贸合作总体上稳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宽,利益融合日益加深。中美互为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在双向投资方面,两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张玉中表示,今年以来,中美经贸问题成为全球关心的议题之一,5月19日,中美双方在美国华盛顿就双边经贸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的磋商,发表了中美经贸联合声明,表示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并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中方将继续敦促美方按照中美联合声明的精神相向而行。同时,中国也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参与更大范围的国际金融投资。

“同时,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也将继续推动中美间互利共赢的投资性合作,服务中美双方的企业,更好满足中美双向投资合作的需求。”张玉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