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去年超万亿美元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编:尹文武 2018-06-01

t11

t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5月31日,在第五届京交会中国国际经济合作“走出去”高峰论坛上,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表示,2017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增长14.9%,对沿线国家的投资为167亿美元,增长8.9%。宋立洪特别强调,在去年我国对境外非理性投资进行遏制、全国对外投资总额整体下降的情况下,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持续升温。

具体来看,今年5月,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发布的《“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达7742.6亿美元,同比增长8.5%,进口额为6660.5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近五年来进口增速首次超过出口。

从商品结构看,《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商品主要集中于锅炉机器和电机电器设备,二者合计占出口额的38.2%。而在进口方面,主要集中于矿物燃料和电机电气设备,二者合计占中国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的50.3%。

值得注意的是,“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正在呈现广阔前景。2017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出口15407亿元,七年来首次超过进口。在此背景下,2016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服务进出口额达1222亿美元,增速超过两位数,占当年服贸总额的15.2%。截至目前,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在信息技术、工业设计、工程技术等领域的服务外包合作,资金额达到102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平台和互联网营销推广等服务新业态推动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原对外经贸部副部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指出,跨境电子商务是服务贸易的一种新形式,有开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有专家分析称,以互联网、大数据等为基础的新型服务贸易,有助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弯道超车,实现资本积累。

宋立洪表示,我国将继续加强与各国贸易合作,扩大与各国的双向投资往来,坚定不移地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他强调,下一步我国还将加强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融合发展,做好金融监管服务以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