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球资本掘金服务贸易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6-01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对外贸易也达到了新高潮。在第五届京交会上,德国、巴西、菲律宾等国家代表纷纷来华推介。同时,北京商报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中国与这些国家在不同领域方面的投资以及进出口贸易上的提升,中国对外开放正迎来新的机遇。

【巴西】

巴西邀中国企业合作开发旅游资源

5月31日,在巴西旅游部推介会议上,巴西旅游部副部长若泽·安东尼·帕仁提表示,2017年中国对巴西的投资达到2.09亿美元,这是自2010年以来最高。

根据国际著名调查机构显示,2017年,巴西在最吸引外资的排行中仅位列第8,今年上升到第2位。而此次京交会也给巴西提供了非常宝贵的机会,使巴西在以下领域有所建树,包括数字经济、电子商务、高附加值产业、体育、旅游及旅游基建投资等。

据了解,从2003-2018年4月,中国在巴西投资的项目一共有160个,其中有120个已经进行了确认,涉及金额达到554亿美元,但是主要集中在能源和农业行业。

若泽·安东尼·帕仁提称,目前去巴西的中国游客主要是以商贸活动为主要目的,未来休闲旅游领域还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2017年赴巴西旅游的中国游客当中只有23%是以休闲旅游为目的。

若泽·安东尼·帕仁提进一步表示,“我们希望中国对巴西的投资领域能更多延伸到旅游行业。同时我向大家保证,巴西政府在这当中能够做一个非常有力的助推器,我们希望建设更多的度假村以及酒店,同时还有旅游设施,能够彻底改变巴西作为旅游目的国的面貌” 。

“2017年我们签署了协议,将中国赴巴西的签证有效期从现在的3个月延长到五年时间,我们和外交部共同努力也增加了巴西在中国的签证办理,从最早的3家到目前的12家。同时我们也在采取措施,通过远程教育等方式,培养更多的导游以及招待员,提高巴西接待外宾的能力。” 若泽·安东尼·帕仁提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

【欧洲】

中国与德语区贸易额连年增长

5月31日,在“德语区专题活动”大会上,德国、比利时,以及奥地利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国的资源优势、经济发展以及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合作。据开元中德交流促进会会长丁佳介绍,自2017年起,中国便连续两年成为德国在欧洲大陆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德双边贸易额达到1805.7亿美元,增长11.2%。

在“一带一路”大环境和国家政策支持下,开元商服公司总经理赵瑾也表示,随着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的中小企业开始在德国进行投资、并购,以及寻求合作,未来,中德之间中小企业的贸易往来还将更加频繁和密切。目前,德国中小企业的产品量占德国总产品量的70%-90%,每年为德国提供的利税能够达到50%。德国中小企业的GDP已经占到德国整个GDP的40%。此外,德国的各个州也会采取一些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投资企业的到来。

此外,中国也是奥地利多年来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由于双边贸易互补性较高,中奥双向投资合作的发展十分迅速,经贸合作的空间也很广阔。奥中友协中国联络处代表沈毅指出,奥地利的人均GDP排在欧盟前五位,从经济角度上来讲,奥地利是名副其实的经济大国。此外,奥地利的工业、科技、环保、医疗、再生能源、钢铁工业、机械制造等产业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显然,中国与德语区相关国家均保持着友好密切的合作,未来,中德的商贸投资将具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许伟

【菲律宾】

菲律宾向中方企业抛出橄榄枝

近年来,中菲两国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日益增多,双边服务贸易呈现快速增长。5月31日,在菲律宾合作伙伴研讨会上,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丁慧茹介绍称, 2017年中菲服务进出口额21.6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其中从菲律宾进口服务额达到17.1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13%,占服务出口总额的78.7%。

丁慧茹强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菲关系实现了两个100万。一是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100万吨热带水果;二是中国赴菲旅游达到了100万人次。这两个100万为两国,尤其是菲律宾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菲律宾驻华使馆总领事兼代办弗兰克·奥莱亚也表示,“中国是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第二大的游客来源国。经济合作是中菲双边关系的主要促进因素。因此,我诚挚地欢迎中方企业把菲律宾当成是全球业务的合作伙伴,也是投资目的国”。

据了解,近日,菲律宾简化业务流程有效政府服务的法案已经生效。根据新的法规,业务流程将会得到简化,包括当地政府单位和所有政府控股的公司当中也都会简化流程,各个政府部门要遵循“3720规则”,也就是说简单的交易3个工作日完成,复杂交易7个工作日,而涉及到高级技能的交易需要20个工作日。“这包括IT等相关服务,我们愿意帮助中方企业来菲律宾投资。” 弗兰克·奥莱亚说。

而对于去菲律宾投资需要规避的风险,弗兰克·奥莱亚强调,“作为政府来说,我们有一整套的法律和法规来保证海外投资者的利益,我们一定会平等,对来自各个国家的投资者一视同仁”。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宋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