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美国田纳西州首秀京交会 瞄准全球高端制造业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6-01

0601T11s001

0601T11s002

5月31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驻华办)联合主办的“全球高端制造业基地——美国田纳西州投资对接会”(以下简称“投资对接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这是田纳西州首次登陆京交会平台。据美国田纳西州中国发展中心(驻华办)执行主任刘琳娜介绍,本次投资对接会重点瞄准全球高端制造业,内容涵盖美国田纳西州投资环境、优惠政策以及项目介绍,赴美投资风险控制以及税务筹划、财务审计建议等。作为美国新兴的制造业基地,凭借优惠政策和出色的人力、土地、交通资源,田纳西州正在成为各国企业美国投资的热土。

“新底特律”

高端制造业是田纳西州首秀的重点牌。刘琳娜表示,此次投资对接会旨在支持协助希望开拓北美市场的国内优秀制造业(汽车、陶瓷、纺织、太阳能等)企业成功“走出去”,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升级等发展战略。

据刘琳娜介绍,在美国产业转移过程中,受人力资源成本等因素影响,东北锈带地区的投资成本越来越高,美国制造业的重心开始转向南部。随着近年来的发展,田纳西州已经成为美国制造业新的领头羊,有“新底特律”之称。

位于美国东南部的田纳西州面积约10.9万平方公里,比我国江苏省面积稍大一点。这一传统农业州的经济结构近年来发生巨大变化,其中,汽车制造业的崛起最为突出。统计资料显示,汽车产业贡献了田纳西州25%的经济效益。目前,包括大众、通用、尼桑(日产)以及普利司通轮胎等行业巨头在内,田纳西州有超过900家汽车生产商及供应商,超过11万人从事汽车领域工作,已经形成研发、整车生产、零部件制造等完整的产业体系。

刘琳娜表示,田纳西州是“工作权州”,90%企业没有工会,个人所得税为零,低廉的人力和土地成本是吸引制造业企业集聚的关键。以尼桑(日产)汽车为例,2006年该公司从加利福尼亚州迁至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富兰克林市,该市员工年薪在8.5万美元左右,而在加州则高达9.8万美元。2015年,尼桑还将生产线扩充,工人总数增加了3倍。

据中国驻美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布资料显示,田纳西州长期以来被认为是美国最具商业友好型经济环境的州之一。该州没有个人所得税和州财产税,平均资本税收负担在美国排名最低。自2003年来,该州吸引了超过19万个新增工作岗位和330亿美元的新增资本投资。

丰富的市场资源和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也为田纳西州加分不少。刘琳娜表示,该州是美国唯一与8个州交界的交通枢纽,“从田纳西出发,一天内可以到达美国75%的市场,这些市场拥有美国半数以上的人口”。田纳西州拥有8个商业机场,包括世界第二繁忙的孟菲斯货运机场。联邦快递的全球总部也设在孟菲斯。除制造业外,物流、医疗、养老、音乐影视、农业、能源和旅游等也是该州的优势产业。

优惠政策助力

在吸引投资方面,田纳西州政府“不遗余力”。刘琳娜介绍称,根据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项目情况,田纳西州会提供工业设备采购退税、政府补贴基金以及基础设施支持等多项优惠政策。

具体来看,田纳西州共为企业提供就业税收优惠、加强就业税收优惠、超级就业税收优惠、工业机械税收优惠、公司总部迁址费用税收优惠、销售和使用税收优惠六大类税收优惠政策,并提出快车道经济发展基金、快车道公共设施项目、快车道培训项目3个优惠项目。以职业培训资助快速通道(FJTAP)为例,该资助适用于新建和拓建的企业,申请者提供的培训计划应包括雇佣的人数、需要的技术类型以及需要的培训类型。申请一旦获得批准,企业在创造就业岗位后90日内可获得就业岗位成本50%的补偿,剩余的50%可以在创造就业岗位180天后申请。

“如果确实是非常好的项目,土地成本将极低甚至为零。”刘琳娜透露。

目前,田纳西州拥有来自34个国家936家跨国企业,投资额逾346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经有200家落户田纳西。值得提出的是,近年来中国企业落户田纳西州的步伐也在加快,截至目前,已有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三角轮胎集团、青岛双星轮胎工业有限公司、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佳通轮胎、森麒麟轮胎、豪迈科技集团、广东唯美集团、上海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浙江盾安精工集团有限公司、盛诺集团、敏实集团和中远集团等50余家中国企业在田纳西州成功落地发展。

刘琳娜举例说,2015年,广东唯美集团旗下马可波罗瓷砖投资1.72亿美元在田纳西州建立了约4.6万平方米的工厂。该厂还未正式投产已有未来半年订单在握。“马可波罗瓷砖决定田纳西州投资建厂之后,田纳西州政府与当地协会协助雇佣美国行业人才任美方正副厂长,雇佣专业律所、财务公司,完成专业国际化落地流程,并成功转型升级。此外,州里推荐的美国建筑公司还帮助马可波罗瓷砖节省了大笔建筑成本,大大超出马可波罗高层的期待。”

潜力还可进一步发掘

刘琳娜表示,除发展高端制造业之外,田纳西州丰富的人文资源也为该州其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作为美国乡村音乐的发源地,田纳西州首府纳什维尔有“音乐之都”的称号,该市音乐产业的经济贡献总额将近64亿美元。

此外,拥有大量技术中心、培训学校和大学的田纳西州,在劳动力素质上也颇具竞争力,据一项调查显示,田纳西州劳动力素质在美国名列前十。而美国研制原子弹的尖端科技研发机构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就位于田纳西州东部。

在与中国合作方面,田纳西州的步伐相当紧凑。早在1986年,田纳西州就与山西省结为友省州。21世纪以来,历任田纳西州州长几乎每年都率代表团来华进行经贸合作交流。2016年,田纳西州对华贸易总额为258.6亿美元,其中对华出口额为22亿美元,自华进口额为236.6亿美元。我国是田州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不过,在投资方面,相对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国而言,目前在田纳西州投资的中国企业还不算太多。

针对今年以来中美贸易关系不甚明朗的局面,刘琳娜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有开发美国市场需求的中国企业增进了解,并抓住在美发展制造业机会,“不要被时下中美经贸关系状况影响,包括田纳西州在内的美国许多州欢迎中国企业前往投资发展的态度是一如既往的”。

在刘琳娜看来,美国贸易壁垒主要针对中国直接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在美国拥有生产基地的中国企业将不会受到关税影响;其次,美国投资政策除联邦政府有相关法律和政策外,州政府层面都有相应的政策和法律自主权,中国企业投资成功与否更多与州政府相关。“我们衷心期待此次活动能借助第五届京交会传播理念、对接供需、共享商机、共促发展的重要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推动中美投资合作,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后续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