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养老,迅速崛起的服贸主角

出处:特刊 作者: 蒋梦惟 网编:尹文武 2018-06-01

短短数年,养老市场翻天覆地。超过2亿的老年人口、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除了给我国的劳动力市场、政府保障体系带来了新的挑战外,还深刻影响了中国的经济结构、产业整合方向和资本投向。

不论是9064还是9073(即90%的老人居家养老,6%或7%的老人在社区养老,4%或3%的老人在机构养老),大多数老人要依赖社会力量提供的养老服务,居家安度晚年,这是国家确定的大方向,是更合理科学的发展方式,不仅解决了社会的痛点,也成为了点燃服务贸易市场的一条引线。

人们可能已经淡忘了,“公立养老院要排队100年才能住上”的新闻仅仅过去了五年。就在五年前,人们普遍还秉持着“养老都是国家的事”的观念,而五年之后的今天,坐等政府兜底、公立养老院接收老人的家庭已越来越少,人们对于社会养老服务的信任度也在快速累积。

这个市场对需求端的培育速度超越了其他任何一个行业。老人及他们所在的家庭,对于多样化、定制化、专业化程度相对更高的社会养老服务,已经有了更高的包容度和接受度。不仅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甚至外资企业也都有了一席之地。要不然,马克龙作为法国总统,又为何在今年初访华时,不忘为一家非传统合作大项里的养老企业背书呢。

其实,养老也不是没有走过弯路。资本曾一度相信:做养老能一夜暴富。虚假宣传的老年保健品、以养老为噱头的地产、“半路出家”盲目入市的养老服务商也曾蜂拥而至。不过,养老服务的消费者和决策者却很敏锐地将之辨别了出来。和其他行当不同的是,恢复理性的养老服务企业并没有停下脚步观望,反而加速开拓出了更多细分的供给品类。在本届京交会上,这一趋势尤为凸显。

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平台,每届京交会都扮演着北京、中国乃至全球服务贸易风向标的角色。不可否认,今年首次引入健康养老板块的京交会,在5天的时间内安排20余家国内外展商,大规模地向全行业展示养老前沿技术和服务,这意味着,养老在服贸中的地位已经不可动摇。

展会现场,连不少从业者都没听说过的新技术、新设备比比皆是,AI中医助手、远程健康“云管家”、健脑互动机器人……年轻的前沿力量、年长的巨大需求,正在不断碰撞出新的火花,给资本以更多的选择方向。实际上,在健康养老板块首次进入京交会之际,就有百亿级别的大单在现场敲定。京交会上的养老服务,只是国内行业的一个缩影,那些刚刚踏入市场的新供给也还需要和实际需求尽快磨合。在一个社会中,只有老年人能及时、充分地使用上创新的成果,只有各个产业都能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这个社会的产业链才算得上真正的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