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品牌化成餐饮业竞争主旋律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贺陈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5-31

0531T07s001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发布中国餐饮产业发展报告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餐饮业经历了质的变革以及量的飞跃,在发展规模和水平以及社会影响、促进经济增长的各个行业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作为改革开放最早的行业之一,餐饮业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餐饮行业基础薄弱,市场总规模只有54.8亿元。到2015年开始,迈上了3万亿元的新台阶,同比增长11.7%,成为“十二五”的收官之作。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餐饮业已经逐步发展成为在稳增长惠民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重要产业。成为扩大内需、提振消费、繁荣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劲驱动力。

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实现39644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限额以上餐饮单位收入9751亿元,同比增长7.4%,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1.4个百分点,品牌的影响效果明显。

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总规模占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8%,餐饮整个消费市场发展的速度领先优势再次提前了1.5个百分点。2018年1-4月,全国餐饮市场增幅继续保持高于全国消费总零售增长的一个趋势,超过全国零售增长0.4个百分点,继续起着对全国消费经济重要的拉动作用。

当前餐饮业全国就业总人数已经从1978年改革初期的700万人,猛增到3000多万人。

按照同口径测算,预计中国餐饮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的水平,成为世界餐饮市场的第一大国。

纵观餐饮业,伴随互联网信息化在人民生活当中应用越来越普及,传统餐饮产业与互联网紧密结合,推广营销、外卖外送促销团购再到企业进行管理,大数据应用、发展模式越来越广泛深入,全方位和深刻地影响着餐饮行业的管理和经营,渗透餐饮生产全过程。

回到经营层面,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和服务质量,餐饮消费逐渐由价格导向型转变为品牌导向型,餐饮业认识到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产品本身的质量和服务,更加重视品牌塑造和品牌的深耕以及品牌维护和推广。产品市场竞争从业态的品类竞争开始进入品牌化的竞争,餐饮行业已经上升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作为中国饮食文化重要的载体,中国餐饮一直在努力走出国门,随着海外市场对中餐需求不断扩大,餐饮企业放眼全球积极走出去,尤其是品牌餐饮企业。

目前,“一带一路”、京津冀、长三角、东三省等各方面都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餐饮业也充分利用其中的发展机遇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推动下,与沿线多国开展了跨国经济贸易以及海外投资,随着各国特色美食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国,中华饮食文化也将沿着丝绸之路走向世界,让中国的美食名扬海外。

北京商报记者 贺陈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