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跨界融合推进餐饮业发展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徐慧 网编:尹文武 2018-05-31

0531T06s002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孙尧

民以食为天。作为第三产业重要行业之一,餐饮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发展至今,已不仅仅是解决温饱,更承担着传承中华文化、助力经济发展的重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餐饮在行业规模、管理水平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产业规模扩大、市场结构不断优化、经营品类更加齐全、特色品牌日趋丰富、行业管理更加规范、服务品质明显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餐饮业已成为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产业,对促消费、稳增长、惠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的餐饮消费正加快向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升级。大众餐饮成为行业整体向好的重要生力源。新的经营模式不断涌现,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运用的技术创新,成为行业发展强劲驱动力。餐饮与文化、旅游、科技、商业等业态结合得更加紧密,跨界融合进一步推进行业融合发展。餐饮品牌的培育和建设不断加强,一大批特色突出、管理规范、效益良好的优秀餐饮品牌,不仅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渠道。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近些年来,各省市的餐饮企业都有了较大的发展,也有很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了更好交流和分享这些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全国餐饮行业繁荣发展,本届峰会以“新时代、新餐饮、新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等形式,搭建平台、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碰撞火花,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餐饮发展的新课题,进一步推动全国行业整体质量提升。期待大家能够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餐饮业更好发展献计献策,在京交会这个平台上凝聚共识、发掘商机,推动互利共盈发展。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我们正步入新时代,餐饮市场在重构,餐饮行业正处于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自觉履行责任,努力提升品质,打造更加优质的中国餐饮品牌,为餐饮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北京商报记者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