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社区商业应结合老年餐饮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魏茹 网编:尹文武 2018-05-31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社区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茹)5月30日,在“精准帮扶与社区电商”论坛上,首都经贸大学教授、社区商业研究中心主任陈立平表示,老龄化浪潮来临,社区商业的主要任务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社区商业功能要与老年人的健康饮食相结合。

陈立平表示,社区商业正面临历史性变革,超市+餐饮的结合,在社区中进入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从阿里的盒马鲜生、京东7FRESH到美团小象生鲜,社区商业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人口结构发生了变化,也就是人口老龄化浪潮的来临。数据显示,2017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人口达2.3亿人,约占总人口16.7%,65岁以上的人口接近1.5亿,占总人口的10.8%。

目前,社区商业已成为老龄化下的社区商业,陈立平提出,“以生鲜食品供应为中心,真正解决老年人健康饮食问题,社区商业的新定位应从商养结合到医养结合”,让老年人有健康饮食生活,保持营养平衡,以延长老年的健康寿命,并提高老年人饮食健康水平。因此,社区商业的所有功能都应以老年人的健康饮食为核心。通过以社区商业为平台的新零售商业,推动我国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