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多领域共谋发展 助力健康养老服务升级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 孙颖妮 梁伟 网编:王巍 2018-05-31

如何智慧又健康的养老,是每个人都必须要面对的人生课题,更是企业们十分热衷供给的方向。5月30日,在第五届京交会2018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多位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共叙我国健康养老服务最前沿的消费需求,从各自所在的行业出发,聚焦全产业链,描绘出一幅“含金量”十足的市场发展蓝图。

旅居养老的核心在于旅居基地选择

大连金玛康养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延和 

王延和表示,旅居养老的核心在于旅居基地的选择,一个交通便捷、服务配套全面的旅居基地是旅居养老得以实现的关键所在。

随着老年人对旅游的需求逐渐增多,老年游的市场也在不断扩大。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老年游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旅居养老是“候鸟式养老”和“度假式养老”的融合体。这种养老形式契合了老年人的旅游需求。

王延和表示,旅居养老是一种积极健康的养老方式,集团通过开发旅居养老板块,将更多的健康资源应用于养老领域,为老人们提供更便捷的健康用服务,使他们在轻松无忧的旅居生活中体验游景、游学、游医,真正实现慢游旅居生活。

智慧康养小镇要加强基础性功能培育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 住建部村镇司原司长李兵弟 

李兵弟表示,智慧康养小镇目前的核心问题是要加强基础性功能培育,要把智慧康养小镇跟产业新城区别开来,产业新城是做大规模、长产业链,智慧康养小镇应当抓住一个层面来重点培育。

李兵弟认为,智慧康养小镇根据地域特色,把握智慧康养小镇开发类型,包括森林康养、温泉康养、海滨休养等。同时要强化健康主题,实施多元化多业态混合开发,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等健康产业为核心,进行康养娱乐等多功能多元化业态的混合开发。此外,还要引进管理团队,进行整体运营管理,像这样主题非常鲜明的小镇,如果没有专业的运营团队,很难发挥出应有的效应。因此,要形成系统化的运营流程,推出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金融服务为健康养老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基金业协会专业委员姚磊 

姚磊表示,金融服务为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对整个健康养老产业生态链的形成起着重要的依托作用。

姚磊表示,金融作为服务应该触及老年人生活的各个方面,能够为老年人随时随地提供便利,例如应为老年人提供包括异地结算、网上银行等支付便利服务。

姚磊指出,应通过将政府、市场、企业、个人以及金融机构融合在一起的方式,形成一种合力服务的创新模式,然后将这种创新模式进行全国性推广。

谈到健康养老金融服务未来的趋势,姚磊表示,我国中老年人获取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已大幅提升。同时,金融产品的创新以及综合化、跨界化,使得养老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到各个方面。

此外,资源再分配也将推动养老服务金融的快速发展。

智慧康养小镇应建设宜居的环境基础设施

中国社科院大学文化基础部副主任魏万磊 

魏万磊表示,老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一方面是对老人精神层面的关爱,另一方面是提供硬件的辅助和良好的生活环境。智慧康养小镇作为打造良好生活环境的重要部分,应建设宜居的环境基础设施。

魏万磊介绍,老年心理健康体系中硬件方面的建设应包括非处方类医疗设施等辅助设备的建设,通过这些硬件的完善实现对老年人心理上的关爱。对于智慧康养小镇,业内分析,康养小镇建设应遵循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康养小镇的发展,必须突出特色,形成比较优势,实施差别化竞争策略。此外,康养小镇还应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均等化的原则,要深入财税体制和行政区划体制改革,要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

老有所养关键在“老有所为”

北研大自然教育研究院教授朱宝义 

朱宝义表示,老年人维持健康状态的关键就是老有所为。“专注力”是抗衰老的法宝,真正深层次的养老观是积极面对老龄化,找到兴趣点,活到老、学到老,让自己的晚年更加丰富多彩。“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勤用脑,多运动能有效延缓大脑老化进程,有利于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

朱宝义进一步指出,如何营造一个尊老、爱老的社会环境,使老年人在退出劳动岗位后,可以有机会利用自己长年积累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发挥余热,是探索健康养老模式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朱宝义表示,老有所为是发挥老年人的社会作用,使老年人充分参与社会事业,尽其所能的一项对策,是解决人口老龄化的一项基本途径。

解决养老业问题必须打破行业壁垒

福建鑫诺医疗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柯权 

柯权表示,解决养老业问题必须打破行业壁垒,建立行业间协调机制。柯权指出,养老产业发展到今天,它的内涵已经不再局限于满足老年群体的刚性需求,而是日益形成包括健康服务、医疗服务、医药器械和健康消费品四个细分产业组成的产业平台,更加关注于覆盖一个“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此外,养老服务产品也不再仅限于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疾病照护的场所,而是全面改善养老人群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态。

柯权强调,在此背景下,需要打破传统养老产业链的行业壁垒,促进金融、地产、医疗等众多行业的跨界合作,利用已有资源,以创新思维推进商业运营模式变革,建立行业间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养老价值链的协同效应。

智慧健康生活圈肩负标准化任务

株式会社安井建筑设计事务所东京事务所企画部部长 岩间浩二 

岩间浩二表示,智慧健康生活圈项目是作为整个健康养老生活圈的第一个项目,肩负着一个标准化的任务。

岩间浩二表示,通过这个项目可以把未来生活圈一定的标准规范和共建标准制定出来,这样可以在保证高品质的同时,也能够快速地在全国进行展开。

此外,岩间浩二还表示,生活圈在色彩方面也会做一些标准,建筑底部会用一些比较重的颜色,木色或者其他的重颜色,以便老人通过颜色来区分自己的社区,便于老人识别。在高的地方,生活圈会用比较明亮的色彩来区分,并在社区内统一建设标准。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 孙颖妮 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