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养老产业引科技力量入局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姚倩 高春艳 网编:王巍 2018-05-31

0531T12s001

中国养老服务产业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热点,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65岁以上的人口达到1.6亿人,占总人口的11%,我国养老服务产业规模预计到2030年有望达22.3万亿元。巨大的前景下,企业布局养老服务产业的步伐也开始加速。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房地产企业和保险公司方面,已经吸引了绿地集团、恒大地产、中国人寿、泰康保险以及新华保险等诸多企业抢滩这一市场。

5月30日,在第五届京交会养老服务展厅上,记者注意到了来自另一股力量的入局——人工智能与科技。随着我国科技创新企业自主研发实力的崛起,科技力量在养老服务产业的表现也十分引人注目:远大安翰带来的安翰胶囊胃镜解决了传统胃镜给老年人造成的插管疼痛难题,道生中医助手将中医药服务延伸,助老年人做好慢病防治工作。此外,交互机器人给老年人带去服务和陪伴,让他们感受到情感的慰藉。

互动机器人入局养老产业

0531T12s002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企业自主研发实力的增强,企业布局养老产业的步伐也开始加速。在第五届京交会养老服务展厅上,一款名为Cruzr的机器人吸引众多关注,人们争相与此款机器人进行互动。Cruzr机器人可以实现主动问候、互动娱乐、健脑练习、语音自助交流等功能。

优必选高级项目经理郭晓琳介绍,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很适合放置在养老院等康养场景中,通过语音闲聊、收听电台说书以及点播音乐歌曲这些娱乐互动,为老人们带来服务和陪伴,让他们感受到情感的慰藉。除了娱乐互动,Cruzr机器人还可以设置定时吃药提醒以及指路等功能。

多屏互动让管家式医疗服务落地

0531T12s003

“北斗云健”智慧“云管端”一体化健康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北斗云健”)亮相第五届京交会养老服务展厅。该平台实现手机屏、电视屏、PC屏、智慧健康亭屏的多屏互动,提供健康档案、分级诊疗、慢病管理、智能药店、健康管家服务、预约挂号、远程问诊、健康顾问等一系列健康服务。

据了解,北斗云健通过用固定和移动智能医疗终端设备,多点采集社区居民的基础健康数据,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社区居民家庭电视和手机数据通联。

AI技术助力“中医助手”自我升级

0531T12s005

目前,我国基层中医面临人才不足的情况,大力发展中医智能化是赋能基层的重要手段。道生医疗在第五届京交会健康养老板块上展示道生中医助手。道生中医助手不仅能为医生提供中医临床辅助诊疗服务、做好慢病防治工作,对亚健康人群也能进行多维度中医健康状态辨识服务。同时,道生中医助手还拥有自己的“老师”,通过道生金灯台名医AI学习训练平台,中医助手能够学习复制老中医经验以及诊疗思路。

安翰胶囊胃镜覆盖千家三甲医院

0531T12s004

在第五届京交会养老服务展厅上,一款磁控胶囊胃镜引得人们纷纷驻足围观。远大安翰总经理李力表示,目前该产品已经覆盖国内千家三甲医院和医疗机构。

作为三类医疗器械,胶囊胃镜所用的高分子医学材料不会被胃酸溶解,可安全对胃、小肠等消化道疾病进行早期检查。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高春艳/文 张笑嫣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