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同仁堂:互联网+推动优质中医资源“出海”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钱瑜 姚倩 网编:王巍 2018-05-31

0531T13s001

0531T13s002

李木易/摄 

国家在医疗方面提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给这一行业带来新的机遇,“互联网+医疗”的模式催生了如“智慧药房”在内的医疗新业态萌芽。在第五届京交会上,北京商报记者从成立于清康熙年间的中医药界“元老”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获悉,在互联网浪潮下,同仁堂加速推动优质中医资源的“出海”,帮助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

政策春风

近年来,“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健康医疗大数据加快推广应用。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做出部署。

《意见》提出了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不仅包括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也包括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创新“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互联网+”医学教育和科普服务等方面。

“互联网+医疗是目前的一个大趋势。”同仁堂副总经理丁永玲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医疗迎来了政策利好,如何集纳并利用好远程的中医资源,为海外的病患者提供更广泛的服务,是同仁堂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创始于1669年的北京同仁堂,已经在五大洲共计27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140余家门店。丁永玲表示,一些在国外已经落地的同仁堂门店,对互联网+医疗的需求会更高。“国外的门店中医资源可能不是那么的全面。一些当地病人来到同仁堂寻求比较好的中医问诊时,同仁堂会派给病人门店最好的中医,但派给的中医所擅长的领域可能并不是病患所需求的。”

丁永玲说,如要满足各类不同症状病人的需求,就需要互联网带来的另外一种资源的整合,也就是中医远程医疗。作为不可或缺的资源,互联网让海外民众能够接受正宗的中医治疗,化解自身的一些疑难杂症。与此同时,互联网也给中医在海外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近些年,同仁堂的中医服务贸易走出国门占多数的,主要是以传统的医患面对面形式。在互联网+医疗风口,同仁堂也正在进行一些尝试。

探索转型

在互联网时代,同仁堂很早就探索从传统营销渠道向互联网模式的转型。2015年3月,同仁堂创立 “同仁堂国际”,这个由同仁堂投资设立的国际跨境电商公司,提供产品以及中医医疗等服务。“同仁堂把海内外的好产品引到线上平台,向全球发送。同时,这个平台也有一些中医医疗,同仁堂把好的线上资源整合,让它落地。”丁永玲进一步作出了解释。

作为国内首个聚焦健康垂直领域的跨境电商平台,同仁堂国际采用从源头到用户的直采模式降低成本,为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健康产品与健康服务。此外,该平台整合海内外中医药、植物药等优质资源,作为中医药海外“输出”的重要平台,服务于中国及全球消费者。

2016年,同仁堂国际针对海外市场, 拓展全球顶级供应链体系,推动国内中医药、植物药优质资源“走出去”,成为中医药、中医服务及中医文化海外输出的重要平台;同时依托线上、线下双模式,“以医带药”,借助“移动个人健康平台” 整合中医药健康养生和慢病防治健康服务“走出去”,积累全球化中医健康大数据,通过科技创新提升中医药文化和服务的国际影响力。

目前,同仁堂国际平台已覆盖印度、俄罗斯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含中成药、中药饮片等近300种中医特色健康服务产品。据丁永玲介绍,目前,同仁堂在海外27个国家拥有140多家终端。“借助互联网,同仁堂正在整合更多的中医资源,将优质的中医资源输出,并一家一家地落地。”

新业态萌芽

传统中医药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中医药这一文化瑰宝带来新的色彩。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此前发布的《关于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深化中医医疗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中医养生保健互联网服务等方面绘制了互联网+中医药发展路线图。

发展路线图呈现了互联网+中医药将萌芽的多种新业态,如“智慧药房”的探索和推广建设,提供包括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药煎煮、膏方制作、药品配送、用药咨询等药事服务。鼓励医联体相关医院管理、医疗服务等信息平台建设,推进医联体内和同城同级中医医疗机构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实现医联体内诊疗信息互联互通。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诊疗区(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探索移动终端、智能终端的研发与应用……

在丁永玲看来,互联网+中医药这个领域很大,“互联网+”涉及到的有医疗、有中医服务和产品以及进驻主流的医疗保险体系。“互联网+”的组合令中医这个领域和范围更大了,而无论哪一种组合,最终都将会落实到中医资源的全球共享。

“通过多方面去撬动中医资源是非常值得的事情,互联网是非常灵活的方式,能带动传统企业发展。在中医贸易服务转型升级中,互联网+中医药这个领域前景是非常巨大的。”丁永玲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企业需要做的就是不断创新,把资源进行整合,让线上与线下、互连网与传统产品相融合。最终由中医撬动其他产业,其他产业推动中医发展。“下一步同仁堂将在中医和精准诊断、基因检测、纳米技术应用以及高端美容养生抗衰等领域不断创新。”

截至目前,我国的中医药服务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已同国际组织、外国政府和地区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中医已先后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奥地利、新加坡、越南、泰国、阿联酋和南非以国家或地方政府立法形式得到承认。此外,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2016-2026年我国互联网医疗的年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33.6%的水平,并在2026年达到将近20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规模。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姚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