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美贸易事件下的服务贸易机遇

出处:特刊 作者: 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5-31

中美贸易事件给中国的服务贸易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未来中国经济或许能够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从发展的角度看,我国服务贸易也有着巨大的潜力与机会。

先看这样一个事件,*ST烯碳被深交所判罚退市,从*ST烯碳最新的年度报告看,其各项指标都没有达到退市标准,仅仅是因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导致*ST烯碳最终退市。那么问题来了,如果*ST烯碳能够通过公关改变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意见,那么它就能够避免退市的风险,*ST烯碳一定也尝试过公关,因为这是人之常情。

从这里面可以看出,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了公正和真实,坚持了真理和真相。这说明什么,说明了咱们的审计行业也正在悄悄进行着供给侧改革,已经具备能力比肩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回想当年,谷歌的违规成就了百度,那么不久的将来,不仅仅是会计师事务所,包括国产芯片等目前的短板领域,也都可能进一步向国际化接轨。

还以审计行业为例,咱们的会计师事务所必须都要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那样坚持说真话,敢于说真话。不要考虑说真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也不能计算说假话带来多大利益。只有全行业都坚持说真话,才能像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一样获得良好的信誉和口碑。

从目前来看,咱们的注册会计师们能力和水平都是没问题的,过去的发展瓶颈就在于坚持真理这一点,只要完成了这一供给侧改革,那么咱们赢得的将不仅仅是国内的市场,全球审计行业也将有咱们中国企业的一席之地。

不仅仅是审计行业,我国要在各个领域各个角度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创新步伐,其中服务贸易方面将是很重要的突破口。

随着金融业的更加开放,即将迎来的将不仅仅是外国企业到中国经营金融业务,我国金融机构也同样会走出去在全球开展金融业务,这些都是服务贸易新的发展机遇。同样,金融领域无需妄自菲薄,当中国高铁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未来的金融行业也有机会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中美贸易事件是由美方挑起,美方紧抓的“贸易逆差”幌子,其实只是美国对中国的货物贸易领域,而美国对中国的服务贸易却是顺差。在中美贸易中,无论是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和则共赢,斗则俱伤。

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在全球贸易尤其是服务贸易中,我们还得坚持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