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 网编:王巍 2018-05-29

20180529T08(新闻纸)s001

5月28日,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正式举办,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顾问龙永图表示,聚焦服务贸易具有重要意义。服务业是服务贸易的基础,近年来,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服务业在GDP的比重都有相当大的提高。十多年来,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8%增加到56%,低收入国家服务业对GDP的贡献度从40%增加到48%。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数是中低收入国家,服务业的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基础。龙永图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若要更好地发展服务贸易,还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展中国家要大力发展制造业,发展实体经济,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发展生产型服务业。要大力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服务业,成为“一带一路”服务贸易的亮点,实现公路、铁路、机场、港口互联互通;发展中国家要积极发展建筑服务、环境服务、运输等产业,因为这些一直是发展中国家的强项,在建筑运输、产业的出口当中,发展中国家已经抢占了40%的市场份额,显示了强大的竞争能力。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一个个基础设施项目都相继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就要从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的服务转向围绕基础设施的营运、维护等。如:货物的仓储、装卸、流通以及基础设施的维护、维修等。

龙永图还强调,“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不断促进人文交流,特别是以医疗、健康、教育为主的服务贸易,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今后要继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建立网上丝绸之路,实现“一带一路”的贸易相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出现,使跨境电子商务迅速发展起来。而跨境电子商务具有开放性、低成本、高效率的特点,是属于年轻人的,是促进国际贸易畅通的重要手段,也是促进各国青年创新的重要手段。“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发展金融产业对“一带一路”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因为“一带一路”既需要服务贸易,又需要金融服务发挥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于新怡

现场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