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让老字号历久弥新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魏茹 网编:王巍 2018-05-29

20180529T10(新闻纸)s001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老字号品牌展区体验老字号VR地图 

老字号VR地图:老字号借黑科技吸睛

在风格古朴的老字号展区中,一面极具现代科技感的VR地图墙引人注目。“北京老字号消费地图VR版”于今年2月推出,并首次在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设立展区。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北京老字号VR地图采录了京城155家老字号企业代表性门店,同时门店场景通过360度全景形式和虚拟现实技术手段予以呈现。观众可通过手触摸屏幕的方式点击进入北京老字号企业,互动体验全景模式。北京经联互动总经理王海岩表示,这版老字号VR地图,囊括了北京老字号品牌155家门店的360度全息影像。用户只需简单的操作,通过地图扫码和VR设备的配合,就可以直接看到各老字号品牌门店内的完整样貌,如身临其境。

感受老字号

茶汤:记忆勾勒旧京城街头小吃

20180529T10(新闻纸)s002

“清晨一碗甜浆粥,才吃茶汤又面茶”,这首《都门竹枝词》勾画出彼时旧京城街头小吃的情景。老北京天桥“茶汤李”的口碑已广为流传。吃茶汤,要先取适量的糜子面放入碗中,用温水将糜子面调匀成面糊状,再用汤壶中烧开的水将面糊冲熟,撒上芝麻、糖桂花、红糖或者白糖等八种调料。作为老北京地区传统风味小吃店,茶汤李吸引了不少参展人员驻足,品尝一碗味甜香醇的茶汤。

茶叶:跨国的一缕茉莉香

20180529T10(新闻纸)s004

吴裕泰展位摆放的地道纸包茶叶引来参展人员的关注。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吴裕泰为此次展会带来了算盘、茶叶桶、茶叶包纸等老物件,通过陈列富有年代感的实物,展现一个百年老字号的发展史。同时,吴裕泰在展位设立了应季茶品品鉴区。一位喜欢中国茶道的外国参展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香气鲜灵持久,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澈明亮”,这是吴裕泰茉莉花茶始终如一的特色精髓。

京绣:刺绣借影视IP获客

20180529T10(新闻纸)s005

北京剧装厂展位前的一张绣案,吸引了不少参展人员前来尝试刺绣。一位参展人员在展位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勾勒简单的线条。“其实还挺简单的,但是要完成图案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心力”,该参展人员表示,自己很喜欢仿古工艺品,也愿意购买椅垫、竹扇等刺绣产品。北京剧装厂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北京剧装厂的刺绣工艺包括机绣和手工绣,主要涉及影视剧服装、帝后朝服以及京绣饰品等16个项目。其中,手工绣相对精细,也更耗费时间。

一张椅垫的刺绣,工艺人员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来完成,而朝服则需要8个月左右才能完工。由于影视剧服装是北京剧装厂多年来的主要产品,订做服装批量较大,因此图案大多采用机绣、数码喷绘以及手工彩印等工艺。

景泰蓝:触碰600年非遗工艺

20180529T10(新闻纸)s003

在老字号展馆非遗记忆互动展区,一位老师傅正在给景泰蓝上色,只见他用吸水针管将砂质颜料一点点注入已被铜丝勾勒出的图案中。他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包括五大工序,分别为制胎、掐丝、点蓝和烧蓝、磨光、镀金。

老师傅表示,制作景泰蓝的每一道工序,都要做到无比细致。以“掐丝”为例,掐丝艺人需按照设计纹样图纸,将铜丝蘸上白芨并一根根粘在铜胎上。随后,每个产品均需进行2-3次点蓝工序,保证颜料与铜丝持平,避免在磨光中导致铜丝断裂。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属宫廷文化,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最具北京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之一,被称为国宝“京粹”。北京珐琅厂在2006年被文化部指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

北京商报记者 魏茹/文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