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推介与共享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29

江苏:提升服务贸易与现代科技紧密度

20180529T11(新闻纸)s003

服务贸易是江苏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开放型经济升级的重要方向。5月28日,江苏作为本届主宾省携朗坤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佑设计机构、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具有代表性的服务贸易企业亮相第五届京交会。内容涉及运输、旅游服务、服务外包、文化贸易、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贸易等领域。

近年来,江苏始终把发展服务贸易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积极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目前,江苏省已形成以文化创意、工艺设计、医药研发等为特色的服务外包产业集群。

据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姜昕介绍,“十二五”至今,江苏服务贸易实现飞速发展,2017年,全省服务贸易进出口突破600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比重达10%,逐渐形成了以服务外包、文化贸易、国际会展、技术贸易、中医药服务等为代表的行业体系。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江苏服务贸易的行业发展与现代科技的紧密度也持续提升。旅游、运输、金融服务等传统行业,正依靠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计算机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新兴行业,由高科技引领着不断向前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许伟

北戴河新区:吸引医疗与旅游目标锁定1亿人次

20180529T11(新闻纸)s002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北戴河新区示范区”)平台亮相第五届京交会。北京商报记者在北戴河新区示范区推介会上获悉,目前,多个产业项目已签约或投入运营。未来,北戴河新区示范区将利用15年时间,实现“十百千万亿”的目标。

据了解,北戴河新区示范区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大健康平台正在形成。目前,总投资15亿元的国际健康中心,其中细胞制备中心、全球私人医生中心、国际生殖医学中心、展示中心已投入运营;总投资15.25亿元的北戴河生命科学园已完成15万平方米建设;河北省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德国潘纳茜诊疗中心、柏昌生物、中邦精准医学中心等10个高端项目已入驻,今年暑期将达到运营或展示条件;辉瑞医药、北大医疗、新里程等24个健康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据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彭云介绍,未来,北戴河新区示范区将利用15年时间,实现“十百千万亿”目标,即引进十家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孵化百个高端生物医疗项目、实现千亿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吸纳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吸引亿人次医疗与旅游;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全健康产业新发展格局。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高春艳

吉林: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6月揭牌

20180529T11(新闻纸)s001

5月28日,第五届京交会现场,吉林省商务厅与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服务贸易,引领产业创新发展”吉林主题日活动。

在众多项目中,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最为引人注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15日签署筹备协议,2017年3月1日,吉林省与北京市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长春新区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中心相关工作加速推进,将于今年6月正式揭牌。目前,创新中心围绕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三个领域,对接了150家企业,并且已经与德国SAP、日本NTT Data、法国源讯、北京波尔通信、盛世光明、方正集团等22家企业达成初步意向。

5月29日,长春市商务局等部门还将与北京中关村信息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举办“长春中关村产业发展座谈会”,从省市区不同层级向有意入驻长春·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的北京企业宣传推介吉林省发展服务贸易(服务外包)的政策环境,助力创新中心引进服务贸易、服务外包领域企业和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 陈伟 杨志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