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建言智慧首都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5-28

智慧城市让北京这座城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当人们享受智慧红利的同时,也正在经历过程中的种种阵痛。在昨日召开的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议上,来自全球多个行业的精英给出了他们心中建设智慧首都的方法论。

股权融资基金助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缺口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杜嘉祺 

中小企业是现代经济的驱动力,2017年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得分报告显示,微型和中小型企业占中国所有企业份额的98.6%。注重促进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应当从获得资金、开放经济和政府支持三方面确保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之一是融资问题。从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小型企业发展速度来看,未来几年内这些企业将需要大量资金。因此在中小企业发展初期为他们提供股权融资意义重大。

陈吉宁:营商环境、公私合营、小企业融资和金融科技都是北京市政府非常关心的问题。政府正在加大中小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考虑建立更好的贷款支持。金融科技方面,政府在金融街和中关村选择一个地方,做金融和专业金融服务创新的工作。

扩大医保范围有助于提高医疗普遍可及性

赛诺菲集团首席执行官白理惟 

北京市政府于2017年9月通过了“健康北京2030”发展蓝图,该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建设健康北京的战略,特别设定了28个主要指标。虽然中国医保覆盖程度在过去几十年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实现高质量医疗的普遍可及性仍需进行改革。根据“健康北京2030”蓝图,将政策放在三大支柱上:扩大医保覆盖范围;投资疾病预防;建立一个以基层医疗为中心的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障体系。尤其是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对于提高医疗普遍可及性至关重要。

陈吉宁:“健康北京2030”是北京市政府推动的重要医疗项目。在商业医疗保险方面,总的商业医疗保险不活跃,发展参差不齐,而且能够提供的服务并不高,这也是北京市需要扩大开放、加大合作以及提高商业医疗保险服务能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北京市也愿意与相关机构推动医疗保险的企业合作。

京津冀将成为世界级城市群

ABB集团董事长傅赛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关村企业累计在天津和河北两地设立的分支机构超过6100家。纵观京津冀三个城市各自特点清晰可见,北京拥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天津拥有雄厚的科技成果转化实力,而河北在承接技术创新之后的商业化方面也具有强大的潜力。未来三个城市的协同发展,针对行业行政体制的分割,以及地方经济问题,互联互通是非常重要的。

陈吉宁: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之前是转移阶段,指北京产业向天津和河北转移,北京对天津和河北的投资,特别是产业投资,在明显增强。从今年开始,政府推动北京大数据计划,未来三年将初步完成第一期北京大数据工程,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利用碳风险评估方法支持北京可持续发展

ING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海默斯 

碳风险评估是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的主要方法论。以轻型汽车的碳风险为例,北京如果希望减少机动车碳排放量则需要大力推动电动车发展。 这需要从四个方面着手,首先,政府应该做更多的充电站,这样才能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其次,升级电网,同时升级电力基地;再次,如何将充电变得智能,做更多的智能化充电站;最后,政府出台有利于电动车出行的政策。

陈吉宁:在制定长期政策和目标上,把城市的风险管好至关重要。做好长期不确定性的风险管理,确实对城市运行意义重大,这对政府在管理过程中如何提高标准、加强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

借助高科技实现北京服务产业智能化

日本电气株式会社全球董事长远藤信博 

城市人口的增加,是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北京市在推动服务的高度化和克服大城市弊病方面,应该积极果断地利用AI和IoT等最尖端的ICT(信息通信技术)技术。ICT的基本要素有三个,计算机能力、网络容量能力、软件能力。这三方面能力所能够达到的价值和重要功能是实时动态和远程。如果政府能够有效地利用这三个功能,将取得更好的效果。

陈吉宁:大数据和AI恰好是北京市今年工作的一个重头戏。改变技术容易,改变人太难,所以技术手段是优先选择方案。北京现在也在推动相关工作,包括北京现在作为国家5G试点城市,正在出台相应的AI发展计划。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如何用好ICT新技术,提高管理能力,这是北京一个长远的战略性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