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改革开放40年大历史下的服务贸易

出处:特刊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5-28

扩大服务业的开放,已经箭在弦上。

以服务业和服务贸易为内容的京交会,今年恰好踩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上,既代表历史的总结,又酝酿现实的突破。

伴随着全球化的猝然受挫,全球贸易不确定性大增,服务贸易正取代货物贸易,成为规则博弈的深水区和市场道德的制高点。你不能对标最高标准,就不得不被动地拆招。

扩大服务业开放,做大服务贸易,亦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不二选择。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产业的不断升级,一方面增加服务业的需求,另一方面也需借力服务业的供给。没有制造业的服务业是空心化的,没有服务业的制造业是大而不强的。

坦白说,我们的服务业开放程度不高,竞争力不算强。

对于中国服务业有一句“万金油”:发展一直很快,但短板一直存在,空间也一直很大。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逆差接近1.8万亿元人民币,达到货物贸易顺差的56%。长此以往,我们的货物贸易顺差供养不起服务贸易逆差。

穷则思变,风险包藏机遇,危机倒逼改革。而今年,正是改革的大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个年头。

4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再次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指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

随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顶层设计公布。再往后,国务院要求优先发展服务贸易,并在电信、旅游、金融等领域推出服务贸易开放举措。与此同时,国务院印发粤津闽三大自贸区的升级版方案,探索更高水平的开放。在京交会之后,还有年底在上海举办的进口贸易博览会。

我们的服务业,需要以开放促改革。不扩大开放,我们的服务贸易逆差还将不可逆地增长,因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遵循的是“用脚投票”的市场规律。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最强的保护是开放。

作为内地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北京如何发力、如何创新,不仅是为全国摸石头,也是为自己的高质量发展寻找抓手。北京是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7月1日后,北京的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还将深化和赋能。对北京而言,如何在新一轮的服务业开放中勇立潮头,如何营造友好型的营商环境,如何在快速增长的服务贸易中获得优势,在后疏解时期,至关重要。京交会,正是北京思考和求解这一问题的窗口。

改革开放,总是把最难的留在最后。如今开放的服务业,没有不敏感和不要害的,没有不涉及供给侧的,最终导向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唯有国内服务业竞争力的提高、中国经济结构的再平衡和优化,才能让扭转服务贸易逆差成为可能。

中国制造2025和“服务立国”,一个都不能少,两手都要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