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后余额宝时代 天弘基金转战指数基金业务寻求突围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 网编:崔启斌 2018-05-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苏长春)货币基金发展受限后,天弘基金试图通过指数基金寻求新的突围。日前,由天弘基金主办、中国证券报协办的指数基金国际研讨会上,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当前天弘基金将指数基金作为战略发展业务,天弘基金将至少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发展指数业务。

“第一,将引进海外的指数系列,进一步丰富资产配置可选择的范围,为投资者提供分享国际市场投资机会的产品;第二,将优化指数基金产品收益性,无论是策略指数,还是指数增强,都将开发新的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标的;第三,我们将结合天弘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平台,加强对工具型产品应用的研究,把不同的产品组合成更好的工具,在底层资产和老百姓的风险收益特定目标之间搭建更好的桥梁。未来,天弘基金将会不断创新,持续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贴心、便捷、务实的金融产品与服务。”郭树强指出。

事实上,对比国外的指数基金发展历程,我国的指数基金还处于婴儿发展阶段,Vanguard集团中国区总裁、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晓东分享道,过去十年里,美国全市场指数基金的份额从1995年的3%,发展到现在35%,从1975年到1995年20年的发展,指数基金从0%到3%,从1995年到2017年指数基金的份额翻了10倍。

然而,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的统计,我国指数基金发展的十五年历程中,指数基金规模仅有4900多亿,占公募基金总规模比例不到4%。胡立峰坦言,数基金主要发展年份是07年 、09年,还是14年,这三年爆发性增长,除此之外的十三年都是在下跌过程中。

不过,对于未来指数基金的发展前景,研讨会上各家机构高管都表示信心满满,胡立峰认为,过去指数基金不受待见,公募基金投资者持有的比较少,所有的指数基金加起来还不如天弘一个货币基金的1/3,但未来市场会不会向均衡回归,可能未来指数化会是一个方向。

中国银行总行托管部副总经理顾林也表示,未来有五大因素能够推动市场的发展,第一是养老金市场的发展。第二是资产配置,大家越来越认识到代客户理财一定是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多元化投资也是整体的趋势,指数是最合适的工具。第三是智能投顾和金融科技的兴起,中行上个月发布了中银汇投,智能投资帮助客户选择产品,可以把宽基指数,包括好的主题类的,包括天弘指数基金放进去做组合,银行都是可以主动给客户推荐产品。第四个是跨境指数发展,国际投资机会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视野打开,这一块潜力也是非常看好。第五个是定期定投业务,银行应该进一步大力推广,指数基金也是非常合适的品种。

天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副总经理熊军表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市场风险将被显性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在行业中逐步显现,而指数基金具有构建逻辑透明、风险收益清晰、交易费率便宜等优点,可以较好地提供各类资产收益风险特征,成为资产配置的基准,并为资产配置动态调整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