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健康

入主江中 华润补零售短板

出处:健康周刊 作者:记者 郭秀娟 网编:王巍 2018-05-21

近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称,江中制药实际控股人——江西省国资委,已经和华润医药集团签署《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江中集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华润医药集团通过购买江中集团部分股权并以现金或资产对江中集团进行增资,持有江中集团51%或以上股权。

资料显示,江中药业是江西省国资委惟一医药上市平台。江中药业在中成药健胃消食领域市场的占有率达约70%,位居行业首位。中成药咽喉含片领域市场占有率约25%,行业排名第二。江中药业2017年业绩显示,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4.57亿元,同比增长10.7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18亿元,同比增长10.01%。其中,公司保健品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14.82%。江中药业表示将集中资源发展以非处方药、保健品等业务为主的医药工业。

华润医药是集生产、分销、零售于一体的综合化医药企业。从2007年开始,华润医药多次进行并购整合扩充自己的业务板块。2007年5月,华润医药整合东阿阿胶、华源集团医药资源、三九医药;2010年7月,华润医药重组北京医药集团后,设立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目前,华润医药旗下已经拥有“三九”、“双鹤”、“东阿”等全国知名品牌。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分析认为,华润医药增资江中药业可以通过江中药业在非处方药和保健品领域的优势与华润医药目前业务形成互补。“华润医药旗下拥有东阿等保健品品牌,但从目前来看东阿偏向于高端产品,此次增资江中药业可以将该公司产品收入囊中,布局中低端市场。”

事实上,近年来华润医药加大力度布局保健品市场。资料显示,2017年9月,华润三九宣布收购山东圣海保健品有限公司65%股权。彼时,华润三九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健康需求日益增加,顺应消费升级大趋势,公司于2017年初成立大健康事业部,希望通过收购山东圣海保健品快速进入主流保健品市场,发挥华润三九在品牌运作和终端覆盖方面的优势,在零售市场发挥协同效应。

在赵衡看来,除了在业务板块上能够形成互补,弥补自身终端零售短板是华润医药此次增资江中药业的重要原因。公开资料显示,医药分销是华润医药主要收入来源,根据2017年财报信息,医药分销业务营收占比为83.8%。华润医药分销网络目前包括153个物流中心,分布在27个省。截至2017年,华润医药向医院和其他医疗机构的直销占医药分销终端外部销售份额的 66%左右。

反观江中药业的非处方药终端主要是药店,营销模式为“经分销商覆盖+大型连锁战略合作”相组合的方式;保健品终端为超市及卖场,营销模式为“经分销商覆盖+大型商超直营”相组合的方式。目前,江中药业掌握10万家以上的可控药店终端和3万家以上的可控商超终端。

赵衡分析认为,华润医药虽然是医药分销行业龙头,但主要是药品领域,对于保健品有效的商超渠道华润医药处于短板,华润医药此次入主江中药业也是希望能够弥补自身零售渠道的不足。

北京商报记者 郭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