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消费

购物中心的游乐场 玩得有学问

出处:消费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 网编:王巍 2018-05-17

  

“二孩”政策的开放,导致亲子业态成为购物中心的重中之重。随着消费升级,儿童需求也日趋多样化、个性化,从而促使儿童业态开始向多元化发展,新兴业态种类也越来越多。除了一些满足儿童日常需求的专业店之外,市场根据消费者需求再做细分,催生了一批提高生活品质的业态,利用不同的IP资源拓展新领域,而此类亲子业态受到了消费者和商业项目的关注,从而得到较快发展,激发新的消费潜力。

不同功能的儿童业态都存在着不同的IP资源和特色。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家购物中心发现,相比传统儿童游乐设施,目前较受欢迎的儿童业态主要可以分为主题型体验场所、综合素质教育培训和情境儿童乐园三大类。

类型1:主题型体验场所

通过一个固定系列主题吸引消费者,向消费者提供所需的基本场所。此类主题型体验场所的最大特点是赋予某种主题,围绕既定的主题来营造该场所的经营气氛。此类亲子场所产品、服务、色彩以及活动等都是围绕同一主题服务,使该主题成为消费者容易产生消费行为的刺激物。比如现在很多购物中心有太空主题乐园、动物主题乐园、职业体验主题乐园等。

位于顺义区的中粮祥云小镇开了一家商场里的动物园,在该乐园中展览的其他区域,家长和小朋友都可以与各式萌宠亲密互动。这是国内首家萌宠教育主题乐园,由4000平方米的室内萌宠乐园以及2000平方米的天空农场组成。萌宠种类约50余种,热带植物300余种,农耕植物30余种。在这里消费者可以体验白瓷陶艺制作、恐龙考古、小石磨磨豆子、多肉盆栽、创意扎染、软陶DIY、油纸伞、团扇、儿童垂钓、深海互动投影。乐园中选取30余种珍稀无攻击性萌宠与大小朋友们亲密接触,摒弃传统的铁笼,在保护顾客安全和萌宠健康的同时,建立触手可及的互动体验馆,科学专业并经过消毒的食物,给小朋友们一个互动喂食亲密接触萌宠的新体验。

科劳迪萌宠乐园

地址:顺义区中粮祥云小镇六号院13号楼

运营方:中粮祥云小镇

开业时间:2017年

价格:儿童99元/位,成人49元/位

类型2 综合素质教育培训

儿童教育综合素质培训机构是一种寓教于乐的模式。家长希望孩子成为全能型人才,同时孩子具体的兴趣爱好并不是固定的,这两种情况促使家长和孩子对课外培训班有多样化需求,于是催生了教育品牌往综合多元化发展。此外,玩是孩子的天性,在教学中释放孩子玩乐,才能更好地激发孩子们的潜能。目前市场中有许多教育品牌正朝着该方向发展,完善的儿童教育方法和体系是亲子业态市场不断追求的方向。

家盒子是近年来走入消费者眼中的一家连锁亲子乐园,定位于“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的综合性教研平台”,拥有独立丰富的成长教育空间,玩具设施全部由欧洲知名公司专门定制、安装或从欧洲直接进口。目前已开发有亲子游泳、乐知课程(含舞蹈课、音乐课、厨艺课、艺术课、科学课)、亲子学堂、亲子游乐、亲子游戏、亲子绘本、亲子活动七大课程体系。

除了以上七大类型产品以外,家盒子还配套了游乐设施。超级攀爬架是国内惟一的感觉统合训练场地,英国Soft Brick公司专门为家盒子量身设计的亚洲最大单体儿童攀爬架、保持滑梯纪录的大型滑梯等200多种游戏项目融合了感觉、统合、教育理念等。科学水流游戏是欧洲最先进水流游戏设备,能够促进宝宝触觉发展和认知意识提高。心灵童谣区可以培养宝宝音乐感与律动感,以及双语的充分刺激。软包玩具区依靠安全软包的环境,令空间思维能力和社交能力得到发展。逼真感官室主要针对0-2岁的宝宝特别开发,触控装置的变化刺激孩子的感官发展。家盒子中心自主研发并开设了数十种早期家庭教育课程,还有专业的资深育儿专家及成长顾问耐心指导。与国内外其他早教机构最大的不同在于,家盒子面向的不是孩子,而是家庭。

家盒子

中粮祥云小镇店:顺义区中粮祥云小镇九号院6号楼

望京店:朝阳区望京北路51号院4号楼

CBD店:朝阳区化工路窑洼湖桥东800米丁字路口北

西直门店: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41号

运营方:北京启文家盒子文化有限公司

开业时间:2010年

价格:年卡约3万元,单次全天游乐设施体验880元

类型3 情境儿童乐园

传统意义上的儿童乐园往往是由单纯的设备堆积而成,已经不再受到亲子消费者的欢迎。现在更多儿童主题乐园借助故事和情景化的打造,以及高科技设备,打造沉浸式游乐体验。购物中心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地理位置和商场定位去定制儿童乐园。将设计、IP、设备、项目以及场地空间等各项元素进行有机融合,缓解了儿童乐园的同质化问题。

位于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荟聚购物中心的幻贝家是依托芬兰教育理念的亲子场所。幻贝家最吸引人的要数从日本以及芬兰引进的各类游艺设施,让每一位来到幻贝家的小朋友都如同进入了一个有趣的魔法世界。与其他儿童游乐场入场门票不同的是,幻贝家需要出示“护照”才能入场。小伙伴们可在门口的“入境管理处”购买“护照”,小朋友们在游戏中每通过一关,工作人员都会在护照上为小朋友盖上一枚印章以示奖励,集齐印章的小朋友最后不但可以撞响胜利的大钟,还有机会得到一份精美的小礼物。

幻贝家儿童城设置有多处DIY体验区,搭童屋是一个父母与孩子一起互动的活动。小朋友们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亲手设计并搭建一座小屋,搭童屋源自芬兰一项传统的亲子游戏,孩子在与家长共同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也能锻炼动手能力。在角色扮演区,小朋友们可以通过化妆打扮变身成经营小店的老板、店员以及收集信件的小信使等角色,对于培养小朋友们的理财意识非常有帮助。这片区域内以芬兰的街道为整体装修风格,设置了市场、邮筒等装置,逼真地再现了一座芬兰商业街。

幻贝家

地址:大兴区欣宁街15号荟聚购物中心D区3层

运营方:永旺幻想(中国)儿童游乐有限公司

开业时间:2015年

价格:180元(包括一个大人一个孩子)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刘卓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