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刮环保整治风 上峰水泥等扎堆被查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记者 董亮 马换换 网编:王巍 2018-05-16

在全国从严整治环境污染的大背景下,A股也掀起了环保整治风。近期,*ST三维、辉丰股份以及上峰水泥三家公司因环保信披问题涉嫌信披违规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而武进不锈及多家上市公司旗下公司还收到了地方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书。

上峰水泥等被立案调查

继*ST三维、辉丰股份之后,上峰水泥也因环保信披而遭到了证监会的立案调查。5月11日,上峰水泥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环保信息披露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悉,上峰水泥主要从事水泥熟料、水泥、混凝土、骨料等基础建材产品的生产制造和销售。

在今年4月上峰水泥就曾被媒体质疑公司出现环保信披隐瞒问题,该媒体对相关部门突击检查上峰水泥全资子公司上峰建材加装的干扰自动监测系统装置进行了报道,该报道称“上峰水泥没有及时公告,有信息披露隐瞒的嫌疑”。但彼时,上峰水泥发布澄清公告认为,公司和上峰建材未就该事宜受到行政或刑事处罚,也没有造成环境污染等重大影响的情形,暂未触及信息披露规定的标准,因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披露隐瞒情形。

但该事项并未因上峰水泥的一则澄清公告而结束。上峰水泥在4月21日遭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之后,在5月11日上峰水泥最终因环保信披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峰水泥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证监会的调查还在进行中,具体是否构成环保信披问题还需等待监管层的调查结果”。

*ST三维是最早因环保信披问题涉嫌信披违规而遭到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因被央视曝光污染问题,*ST三维曾一度站在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后,在4月19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ST三维主要从事精细化工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外,生态环境部对辉丰股份严重环境污染及当地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不力问题进行通报一事也曾引起了市场的极大关注。4月23日,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辉丰股份也收到了证监会下发的立案调查书。辉丰股份是国内集原药、制剂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大型农药生产企业。

多家公司遭行政处罚

除上述三家公司被立案调查之外,还有武进不锈、华自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公司因环保问题而被行政处罚。

武进不锈5月10日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了常州市环境保护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悉,2018年4月16日,常州市环保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公司酸洗污泥(HW17)露天堆放,并且堆放场所未设置危险废物识别标志。常州市环保局决定对武进不锈的上述违法行为分别处以罚款3万元,并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限期15日内改正。

同样在5月10日,华自科技披露了关于孙公司北京坎普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属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格兰特膜分离设备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以下简称“坎普尔”)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据悉,由于相关工作人员操作失误,将污水与经处理后的水混合向外排出导致超标排放,坎普尔收到北京市平谷区环境保护局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北京市平谷区环境保护局决定对坎普尔处以50万元罚款。此外,芭田股份则在5月7日发布公告称,深圳市芭田生态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松岗分公司(以下简称“松岗分公司”)收到环保部门及安全部门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在对松岗分公司的调查中发现,松岗分公司扬尘未做好收集治理及密闭,导致粉尘溢出,根据相关规定,深圳市宝安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责令松岗分公司立即停止非法排污行为。

停产大军扩容中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子公司因环保整治而被停产的大军也在扩容。北京商报记者通过检索深交所和上交所的公告发现,自今年5月以来,截至5月16日,深交所有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子公司停产的公告;上交所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子公司停产的公告。

诸如,在5月16日必康股份披露称,因园区管理委员会决定对2017年度、2018年一季度未按削减任务要求完成积存危险废物削减任务的企业实施停产整治,造成公司下属子公司健鼎科技临时停产。

另外在5月14日吉华集团、海翔药业以及天宇股份分别发布了子公司停产的公告。其中,吉华集团子公司江苏吉华接到了停产整治的通知,管理委员会要求园区内企业完成危险废物削减存量的任务,原则上积存危险废物不得超过100吨,因此江苏吉华需临时停产以完成相关要求。而海翔药业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瓯华化工同样收到停产整治的通知。天宇股份子公司滨海三甬也收到了停产整治的通知,园区管理委员会对园区内企业未按削减任务要求完成积存危险废物削减任务,危险废物超期贮存和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16家企业实施停产整治。

此外,还有永太科技、雅本化学、闰土股份、雅克科技、联化科技、南京化纤以及江苏吴中等多家上市公司也均发布了关于子公司临时停产的公告。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案例反映出了相关部门从严治理环境的坚决态度,而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环保违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马换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