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谨防成为次新股接盘侠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18-05-16

从宏川智慧到锋龙股份,次新股近期可谓牛股不断。然而,目前来看,赚钱效应十足的次新股炒作行情已经接近尾声,估值泡沫严重的次新股们正在上演高位派发筹码的戏法,投资者们需谨防成为最后的接盘侠。

由于今年新股上市速度的相对放缓以及居高不下的IPO审核否决率,次新股的稀缺性特点再度被市场挖掘,次新股的炒作也被重新点燃。尤其是在前段时间大盘行情整体低迷的态势下,市场主力资金无心做多,相对容易控盘的次新股则成为市场的一大热门题材。先是部分游资大鳄在煽风点火进行炒作,面对较强的赚钱效应,越来越多的中小投资者也加入了投机炒新大军。最终导致了新股上市后的整体估值被抬高,严重偏离了基本价值面。

以近期的大牛股宏川智慧为例,凭借单纯的概念炒作,股价已经连续收获四个涨停板,目前正处于停牌核查阶段。然而,停牌核查也依然未能震慑到市场炒新的热情,湖南盐业则接过了炒作的大旗,股价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宏川智慧、湖南盐业等近期遭遇炒作的次新股在内,都已经处于强弩之末,投资风险已经越来越大。从投资价值层面来看,相关个股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幅高于行业平均值,说明公司估值已经不便宜。而从技术指标来看,相关个股都已经处于连续放巨量阶段,虽然盘中仍收获涨停,但抛压已经越来越重,说明场内资金获利了结的意愿十分强烈。此外,从监管层面来看,次新股的大面积异动已经引起市场关注,如果继续非理性上涨,则相关个股面临很大的临停核查风险。

实际上,那些股价已经飙涨了很多的次新股,虽然看似仍在上演着连续涨停的强势行情,但投资风险随时可能到来。尤其对于那些已经获利丰厚的场内投资者而言,都在随时关注着股价的最新动向。一旦市场预期出现变化,则将出现场内投资者集中出逃的情况,届时,相关次新股的股价将出现剧烈震荡,甚至会在短期内出现暴跌。如此而来,那些在高位接盘的投资者则将被套在“高高的山岗”上。

对于那些遭遇恶炒的次新股而言,一旦投资者高位接盘,想要再度解套的可能性微乎及微。即便是大盘出现十分强烈的牛市行情,那些被套在高位的投资者们也不一定能够解套。到时候投资者惟一能够期待的,就是公司的经营业绩能够连续出现爆发式增长,进而抹掉因过度炒作而产生的估值泡沫。

投资者应该清楚,炒新就是刀口舔血,风险极大。而那些博人眼球的次新妖股们,更是只能观赏不宜参与,毕竟,它们的幕后操盘手很可能正在高位等待着投资者去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