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保险

转型阵痛 吉祥人寿偿付能力亮红灯

出处:保险周刊 作者:记者 许晨辉 网编:王巍 2018-05-15

在保险业转型过程中,中小险企承受着更大的压力,一季度保费收入全线下滑。其中,吉祥人寿一季度保费同比腰斩。近期,吉祥人寿先后披露的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成立近六年持续亏损,偿付能力低于监管红线,而董事长一职又于4月底出现空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吉祥人寿近日启动增资扩股计划,以化解偿付能力难题。

偿付能力亮红灯

面临监管风险

吉祥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再次下滑,从去年四季度的80.39%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78.87%,低于监管要求的100%,面临着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吉祥人寿保险业务收入15.5亿元,净利润-2752.93万元;根据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2017年四季度分类监管评价中,吉祥人寿被银保监会评定为A类。不过,由于偿付能力不足,吉祥人寿风险综合评级有可能面临下调的风险。吉祥人寿在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2018年3月,公司向银保监会报送了偿付能力临时报告,披露了经审计调整后的去年四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下降至80.39%,该情形或将对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偿付能力不足、风险综合评级面临下调风险之外,吉祥人寿还在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截至一季度末,公司一共梳理出160余项缺陷以及100多项整改措施,并且按照要求下发至各整改责任部门。

对于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达标的情况,吉祥人寿在公告中也进行了说明:“这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导致对资本金需求不断增大。除此之外,并未受其他经营管理方面的影响。此外,公司现有注册资本金23亿元,公司正在及时补充资本金,满足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目前,公司现金流充足、经营正常,能够充分保障客户、员工以及合作伙伴的权益。”

据了解,偿付能力持续低于监管红线,或面临被监管列入重点核查对象的风险。根据去年10月发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银保监会将每季度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60%或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20%等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数据进行重点非现场核查,建立常态化的现场检查机制。

六年亏损13亿元

退保压力陡增

公开资料显示,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注册资本为23亿元,注册地为长沙。

吉祥人寿成立近六年里,亏损幅度逐年增加,这与寿险市场普遍存在的盈利周期状况较为吻合。2012-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亿元,六年亏损额度高达13亿元。回朔历史数据,吉祥人寿的保险业务在快速发展,2012-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26亿元、1.43亿元、5.9亿元、13.28亿元、30.62亿元、53.54亿元。

不难看出,2016-2017年吉祥人寿的业务发展速度较快。据了解,吉祥人寿近两年理财型保险占比较多。根据原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来看,该公司2016年保费收入30.62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达到35.67亿元;2017年保费收入53.5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缴费达到33.88亿元。

受去年10月实施的中短存续期人身险产品新规的影响,吉祥人寿开始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了中长期价值产品营销力度,不过,在公司转型的同时也带来不小的挑战。吉祥人寿今年一季度保费收入明显放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5.4亿元,同比减少超50%。

值得关注的是,吉祥人寿还面临着退保压力。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退保金达到22.29亿元,同比增长190%。有业内人士对保费萎缩与退保潮加剧产生的不良影响进行解读,认为退保会带来客户投诉问题,考验着险企二次销售能力,处置不力可能会导致客户流失。尤其对于中小险企来说,渠道较为单一,万能险瘦身将带来巨大的转型压力。

业务转型挑战重重

亟待扩股增资

吉祥人寿业务快速发展之后急刹车,偿付能力又亮红灯,在这一关键时刻,掌门人周涛突然离职。

公开履历显示,周涛2013年1月加盟吉祥人寿任党委副书记、总裁职务。2016年10月-2017年8月任吉祥人寿董事长兼总裁、党委副书记。今年4月,吉祥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周涛同志因工作原因,于近日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拟任董事长的任职申请工作正在进行中,将于获得银保监会核准新任董事长任职资格后,另行披露相关信息。”

对于周涛是否仍为吉祥人寿总裁一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未做出回复。就在今年2月,周涛还主持召开了吉祥人寿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度增资扩股方案(草案)〉的议案》。无论周涛去留,吉祥人寿都需要面临增资扩股、化解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并通过调整结构来实现业务转型。

吉祥人寿相关负责人解释,作为初创期公司,在公司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尚未形成规模经济效益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造成了暂时性成本费用支出与收益不匹配的状况。日前,公司正面向现有股东,以1元/股的价格增加不超过18.54亿股,增资扩股总额不超过18.54亿元,用于补充资本金,若此次增资得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公司实力将进一步增强。

据悉,吉祥人寿也在积极谋求转型,欲发力个险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吉祥人寿早在2016年就提出“个险+”的概念,即将个险、营销的思维摆在公司业务拓展体系建设的核心位置,形成多渠道并驾齐驱的“价值与规模”兼具的业务发展策略,为公司价值业务基础的积累提供组织和资源保障,多措并举切实提高价值业务收入占比。公司以价值业务为导向,通过施行政策、资源的倾斜,持续强化销售人员价值业务销售技能,持续完善价值业务激励机制,努力推动价值业务发展。以个险渠道健康险销售为例,据统计,公司个险系列 2017- 2018年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21%。

吉祥人寿最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17年以来就在价值型产品的开发上精准发力,促进公司业务价值转型,先后在个险、银保、电商渠道陆续推出了万年青终身重疾、e无忧百万医疗、鸿福一生年金保险等一系列中长期保障类产品。依据吉祥人寿提供的数据,万能险在公司总规模保费中的占比持续下降,2017年底占比39%,2018年一季度末占比24%。

对于今年的发展,吉祥人寿上述负责人指出,公司将进一步调整保费收入结构,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控制规模保费,争取价值、效益的双增长,形成持续盈利的趋势。

北京商报记者 许晨辉/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