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上市公司

券商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洗牌期

出处:上市公司周刊 作者:董亮 网编:王巍 2018-05-09

随着监管层对外资券商的进一步开放,包括瑞银、野村等实力大佬都纷纷抢滩布局。在“洋券商”进场的背景之下,券商行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我国的券商行业有望进入新一轮洗牌期,对于各家券商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外资控股券商进入中国市场之后,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和劣势。从优势方面而言,外资有着较为成熟的资本运作经验以及更为规范的操作流程,这种经营理念将会为外资控股券商打上深深的烙印,这也是外资控股券商的竞争优势所在,在此方面国内券商确实与之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作为新入场的“选手”,外资控股券商的劣势同样十分明显。比如,对于以散户为主的中国市场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再如在国内券商行业竞争已经十分充分的情况下,新进场的外资控股券商在挖掘客户资源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难题。

不过,即便如此,外资控股券商的入局,还是会对我国的券商行业造成巨大影响。在新竞争对手的推动之下,国内的券商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危机感,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券商公司不得不提升自己的竞争实力,以求得生存。实际上,每一次新的变局对于所处行业来说都可能引发新的洗牌,本次对外资券商的进一步开放同样如此。

外资控股券商在拿到监管层许可之后,想要在国内市场谋求生存就必须发掘客户资源,没有客户资源的券商公司就没有立足的基础。在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当下,新的客户资源所剩无几,主要的方向将会是其他券商同行手中的客户资源。要想从国内券商公司手中夺取客户资源,外资控股券商就必然会给出极高的诱惑条件,诸如更为优质、专业的投资者服务等等。面对新的竞争,国内券商则需要保护手中的客户资源,并且进一步参与到残酷的竞争中去争取发掘新的客户资源。俗话说的好,打铁还得自身硬,想要在竞争中取胜,就必须对自己的服务进行提升。如此而言,国内券商也会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服务水平,同时在费率方面尽可能的给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优惠。

目前国内券商的主要传统业务依旧是证券经纪业务,不过,在佣金战日益激烈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传统的证券经纪业务的吸金能力已经逐步下滑。券商公司更多的是通过低佣金去获得客户资源,从而开发新的盈利点。而随着金融开放的持续推进,诸如沪伦通、CDR等都可能为券商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这些也将是国内券商以及外资控股券商未来主要的争夺战场。

需要注意的是,在新的洗牌期内,龙头券商有着天然的竞争优势,想要撼动其行业地位难度较大,但并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