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包公有财:将把金融牌照视为重中之重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18-05-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在金融行业严监管背景下,网贷行业合规资产端集中于消费金融、车贷、小微经营贷等有限领域,行业同质化严重,令平台焦虑感倍增。对此,包公有财董事长王曾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垄断行业之外,同质化几乎是所有行业的顽疾。在金融行业,行政垄断显得更为重要,牌照经营制就是最好的范例,所以包公有财将把牌照视为重中之重,这是金融企业生存的关键。

在他看来,任何行业的发展,总是遵循着相似的规律,即明星企业开辟市场,追随者进入,共同做大市场,天花板之后,便是同质化竞争的存量市场。针对目前备案情况,王曾介绍,“包公有财目前正在积极谋求备案,相关工作即将完成,预计将会在安徽省金融办互金备案工作第二批备案名单当中,但因原定于今年6月底的备案又延期至11月,这又给我们充分的时间去做备案补充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得到金融办的信任,进入第一批互金备案名单当中”。

从整个网贷行业看,在严监管背景下,增速放缓。网贷之家日前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4月月报》显示, 4月,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1730.95亿元,环比下降9.64%;截至2018年4月底,行业贷款余额增至12975.88亿元,环比增加0.59%,增长速度放缓。

“强监管让网贷行业从无序走向有序,未来出路还是在于服务实体经济,虽然,强监管令整个行业迎来冬季,但是大家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科技’的风口还没有结束,未来有广阔的空间。” 王曾说道。

根据《网络借贷普惠金融实践白皮书(2017)》,今年以来,网络借贷行业小微企业借款已高达8722.8亿元,较2013年124.32亿元翻了超70倍,且仍然保持上扬的趋势;P2P网贷平台中涉及“三农”业务的累计成交量已达1023.46亿元,且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自2013年以来,网络借贷涉及个人消费业务累计成交量超4500亿元,最多有778家平台涉及该业务;个人消费业务成交量从2013年起,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从借款成本看,2015年网络借贷行业样本平台年化综合借款利率为26.4%,2016年急剧下降为22.47%,2017年为21.61%。

王曾表示,网络借贷模式在满足小微企业和普惠人群的借款需求、降低借款成本上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互联网金融跌宕十年,在蹒跚中已经为实体经济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未来,还将更进一步为实体经济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