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大同潘家园 传承一座古城对古建的信仰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4-26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2

花脊吻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3

影壁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4

斗拱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5

垂花柱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6

荷叶墩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7

砖雕悬鱼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8

雀替

C2018-03-27潘家园周刊3版01s009

挂落 

中国·大同潘家园项目从前期规划到最基层的施工现场都力求在复原山西民间建筑上精益求精,工匠们用精湛的技艺为传统文化生活景图定下底色,他们以梦为马,为中国·大同潘家园匠心筑梦。

花脊吻

花脊吻是吻兽的一种艺术变形,有“似兽非兽、有眼无珠,远看是兽、近看是花”之说。花脊吻图案以莲花为主体,枝叶铺满兽身,华美动人。远瞧外轮廓线像兽形,近观根茎横生。花脊吻是城区独有的。大同民居吻兽同样是“龙文化”的延续,造型生动活泼,嘴里还噙着一枚古钱,寄托主人对龙吻能镇宅辟邪、带来丰衣足食的希冀。

影壁

影壁也称照壁,古称萧墙,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旧时人们认为自己的住宅中不断有鬼来访,如果是自己祖宗的魂魄回家是被允许的,但如果是孤魂野鬼溜进宅子,就要给自己带来灾祸。当然,影壁也有其功能上的作用,那就是遮挡住外人的视线,即使大门敞开,外人也看不到宅内。影壁还可以烘托气氛,增加住宅气势。

斗拱

斗拱是中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柱顶上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两者合称斗拱。斗拱是我国传统建筑特有的榫卯交错结构而成的承重构件,位于柱子顶部、额枋和屋顶之间的立柱与梁架的结合处。斗拱在唐代发展成熟,后来成为皇族建筑的专用构造,至明清时期,则更多地承载起装饰作用。

垂花柱

垂花柱就是在伸出的梁枋之间加一段瓜柱,瓜柱下端制作成垂花柱头。柱头雕刻、装饰的图案千姿百态,采用花鸟纹饰,宫灯形、花篮形还有莲花座等图案。

荷叶墩

荷叶墩是用以固定帘架边框下端的木构件,常雕成荷叶形状,精致美观。荷叶墩上部为卷叶纹,下部为荷叶纹,起到加强梁架结构的作用,多用于民居建筑,为写实手法的民间工艺。

砖雕悬鱼

“悬鱼”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一种元素,最早出现在唐代。在山西出现的悬鱼形式基本代表了北方的装饰风格,如山西平遥古城、榆次老城,配合整体建筑,体现出大气、豪放、浑厚的感官效果。山花作为悬鱼的一种变相表现形式,也称为砖雕悬鱼。青砖雕刻,结合镂刻手法,镶贴在硬山墙顶角,纯朴的色彩、精美的花案,位置虽并不突出,但让人赏心悦目。

雀替

雀替通常被置于建材的横材(梁、枋)和竖材(柱)相交处,作用是缩短梁枋的净跨度从而增强梁枋的荷载力;防止横竖构材间的角度之倾斜。其制作材料由该建筑所用的主要建材所决定,如木建筑上用木雀替,石建筑上用石雀替。

挂落

挂落是汉族传统建筑中的一种构件,常用镂空的木格或雕花板做成,也可由细小的木条搭接而成,用做装饰同时划分室内空间。挂落在建筑中常为装饰的重点,常做雕刻或彩绘。在建筑外廊中,挂落与栏杆从外立面上看位于同一层面,并且纹样相近,有着上下呼应的装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