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基金

净利下滑规模缩水 国联安反弹无力

出处:基金周刊 作者:记者 王晗 网编:王巍 2018-04-25

未标题-1 拷贝

近日,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基金公司今年一季度整体规模情况也随之揭晓,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22家基金公司中,在行业内一直不温不火的国联安基金,较去年末规模排名下滑9位,成为百大公募基金公司中规模位次排名掉落最快的一家。此外,2017年度国联安净利润仅为0.38亿元,较上一年度下降71.64%,这已是国联安基金连续两年净利下滑。接连缩水的管理规模以及盈利能力的下降,对于新进的大股东太保资产来说,国联安基金未来能否出现转机还有待观察。

规模增长后劲不足

刚刚成立满15周年的国联安基金,在2018年一季度未能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联安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为110.8亿元,较去年底的163.36亿元下滑超三成,规模排名下移9位至第70位。

然而,不止今年一季度的规模出现倒退,作为公募行业“老资历”的基金管理公司,国联安基金近几年来公募业务规模增长也出现明显后劲不足。数据显示,2014年底国联安基金以244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41位,2015年在牛市刺激下,借股市东风国联安基金公募业务实现大跃进,并于2015年年中达到规模巅峰,资产规模飙涨至626.57亿元,位列基金公司规模榜排名第35位。然而随着牛市的结束,国联安基金资产规模也随即出现收缩,截至2015年底,公司规模为441.05亿元,当年规模排名下滑4位至第45位。

转眼2016年,国联安基金公募业务发展并没有出现好转,规模再度缩水,规模排名也继续下滑,年末以411.49亿元的资产规模排名第53位。2017年监管淡化货币基金在公募规模排名中的作用,非货基业务规模排名数据成为重要看点,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联安基金非货币基金业务规模同样出现“衰退”。数据显示,2016年国联安基金非货基规模为240.29亿元,排在第53位,2017年该数据下滑至163.36亿元,规模排名下移至60位。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与国联安基金同年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共有11家,包括广发、兴全基金等,作为“同班生”上述公司管理一季度非货基公募资产规模早已跻身千亿“俱乐部”,与同年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如海富通、景顺长城等相比,国联安基金规模未能匹敌。

八成偏股基金告负

规模排名下滑的背后是国联安旗下产品对投资者吸引力的降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联安基金今年一季度超九成产品规模缩水,其中偏股基金更是份额赎回“高发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20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中18只基金份额缩水,如国联安安稳灵活配置混合、国联安精选混合基金均出现超10亿份份额赎回。

基金份额持续瘦身背后,公司投研实力薄弱可见一斑。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3日,国联安基金旗下共有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20只,其中超八成产品年内业绩亏损。仅有的一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年内业绩亏损幅度超10%,此外,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等13只产品业绩低于同期行业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上述基金年内收益率分别亏损9.88%、9.26%、7.43%。

将时间维度进行拉长,可统计三年期业绩的9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国联安优选行业混合、国联安主题驱动混合、国联安小盘精选混合、国联安红利混合业绩告负,且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4月23日,上述基金收益率分别为-33.77%、-23%、-4.98%、-2.06%。

同时,国联安基金旗下委外资金赎回也是公司资产规模减少的重要原因,事实上,2017年委外大年中,国联安基金趁势发行了包括“鑫怡”、“鑫隆”、“鑫乾”、“鑫发”、“鑫汇”5只“鑫”字辈混合型产品,从机构投资者占比、认购户数以及募集规模情况来看,上述产品大概率为委外机构定制化基金。不过,去年“3·17”委外新规下发后,万亿理财资金回流银行体系,公募委外业务骤然紧缩,上述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缩水,如国联安鑫怡、国联安鑫乾、国联安鑫发混合基金一季度份额均减少2.2亿份。

吸金力大打折扣

公募业务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国联安为股东方带来的赚钱效益也在相应减少。查阅原股东国泰君安公告发现,2012-2014年间国联安基金营收净利实现稳健增长。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78亿元、2.23亿元、3.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52亿元和0.69亿元。

2015年牛市中,国联安基金业绩亮眼,年内以6.77亿元的营收、2.4亿元净利润收官,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49%。随着牛市结束,国联安进入长达两年的“衰退期”,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国联安基金营业收入为4.95亿元,同比下滑26.88%,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下降44.17%。2017年国联安基金营收净利指标再度下行,年末营业收入仅为2.79亿元,同比下滑超四成,净利润为0.38亿元,同比下降超七成。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国联安基金盈利能力滑坡正赶上公司股权变动的时间阶段,2016年8月,国泰君安曾发布公告,拟转让国联安基金控股股权转让计划已经董事会批准,但交易需取得国联安基金的合资方德国安联集团同意及中国证监会核准。2017年初,国泰君安与国联安基金宣告“分手”,各方资金觊觎国联安基金大股东身份,彼时,广东国盛金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宣布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不过国盛金控最后并未如愿。今年3月,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将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股权转让给太保资产,辗转许久的股权风波告一段落。

天相投顾基金评价中心负责人贾志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国联安基金过去的股东之间在经营上分歧较大,团队不稳定,制约了公司的发展。基金公司的核心价值是人,首先需要做的是把经营理念、团队的思想统一起来。中国太保入主以后,将会从股东层面给予很多支持。不过还是要等团队建设成功后,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变化。然而,相较小公司,发展多年的国联安只是资源多一些,股东实力强一些,并没有其他优势,反倒仍有可能陷入大公司病,机制不够灵活,对于自身发展来说,过去没有做好,反倒有很多历史包袱。

大泰金石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认为,公司原有的发展思路是否和大股东的想法相悖也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制约;大股东可能会更换管理层,可能会调整绩效结构,导致原有人才流失;原有股东作为券商和一家外资,是不是会改变对基金公司的支持政策同是未可知的事情。

对于国联安基金未来公募业务发展路径,北京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国联安基金,但截至记者截稿尚未联系到公司相关负责人。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晗/文 李烝/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