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HEV夯实基础 PHEV、EV全线出击 丰田在华“稳中决胜”新能源车市场

出处:特刊 作者: 网编:王巍 2018-04-23

T44s002

T44s001

一直在HEV(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市场称雄的丰田,其首款国产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型将在2018北京车展上正式亮相,并计划在2019年上市。在随后的2020年,丰田将在华导入EV(纯电动汽车)车型;而近年来丰田以“MIRAI 未来”车型深耕的FCEV(燃料电池汽车)领域,也于2017年在华开启实证实验……据了解,到2020年,丰田将推出10余款电动化车型,形成新能源车矩阵。

从1997年推出首款HEV车型普锐斯开辟新能源车市场,丰田正在通过持续的技术积淀与创新,继续领跑全球汽车行业。而国内新能源车格局,也将因丰田的全面布局而重新排位。

稳固根基

在近年来国内不断攀升的纯电动汽车年销量背景下,跨国车企和自主车企纷纷在该领域发力,集中投放纯电动车型,一些企业动辄制定出超过10款新品的未来规划。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便推出HEV车型的丰田,却一直按兵不动,坚守HEV车型战略,更由此被打上了“保守”的标签。但是,在丰田方面看来,这种“保守”是冲刺前的蓄力。

1997年,在燃油车仍在统治全球汽车销量时,丰田普锐斯的出现,不仅开辟出HEV车型新市场,更扮演着新能源车消费概念启蒙者的角色。此后十年间,凭借出色的动力性、燃油经济性以及可靠性等,丰田HEV车型的全球销量迈上了百万辆台阶,对于尚处在新能源车萌芽期的市场来说,可谓大获成功。此后,丰田HEV车型风靡全球,全球累计销量早已超过千万辆。据统计,以欧洲市场为例,HEV车型已经占丰田在欧洲新车销量的1/4,其中在法国的新车销量占比更高达60%。 与此同时,丰田近年来也将HEV车型在华实现国产,卡罗拉、雷凌、凯美瑞3款“双擎”车型,也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成为丰田在华整体销量的贡献者之一。

事实上,在纯电动车电池技术、续航里程仍然受限的情况下,HEV一直被认为是新能源车的最佳解决方案,而多年来HEV车型也成为消费者接触新能源车型时的“初级阶段”。在技术层面,HEV车型在研发过程中,电池、电机、电控技术等早已涉及新能源车开发的各环节,更像是PHEV、EV甚至FCEV车型的“母体”。对于丰田来说,目前推出某种时下火热的新能源类别车型并非难事,但以务实、稳健著称的丰田,更在意HEV成熟后,车辆基数不断增长背后的技术积累,这也成为未来丰田全线发力新能源车各领域的根基。

蓄势待发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在形成HEV车型全球累计销量超千万辆规模,技术不断成熟、完善的局面下,早已为在华发力新能源车各领域蓄势待发。

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新能源车销量高达77.7万辆。据预测,今年销量有望突破百万辆。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跨国车企和自主车企纷纷公布未来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战略,而丰田也将在PHEV、EV等产品领域全线发力。丰田方面在“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提出到2050年全球新车平均行驶过程中CO2排放量削减90%的“挑战新车CO2零排放”目标,电动化车型的普及推广是实现该目标的中长期策略。

2016年,丰田成立纯电动事业部,该事业部计划到2020年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型,并在2025年前将旗下只配备传统发动机的车型种类削减为零。同时,丰田将在2030年前投资1.5万亿日元用于开发和生产车载电池,到2025年丰田和雷克萨斯品牌旗下每款车型都将推出纯电动版,预计到2030年,HEV、PHEV、EV和FCEV车型销量达到550万辆,其中EV和FCEV车型销量力争突破百万辆。

在中国市场,丰田将充分利用在HEV领域积累的先进技术, 2019年和2020年丰田将集中两年时间投放PHEV和EV车型。

此外,目前丰田还在加大固态电池技术研发,该技术有望打破普通锂电池在能量密度、成本和重量等方面的瓶颈。去年底,丰田与松下共同宣布,双方达成电池合作协议,将共同探讨电动车新型方形电池的可行性,并最终在丰田旗下电动车型上大规模应用。丰田方面认为,固态电池具有不少优势,例如能量密度较高、充电速度较快、使用周期更长。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一般是锂电池的两倍,采用固态电池,电动车型能够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

引领趋势

除了EV和PHEV车型外,随着FCEV车型在未来的全面布局,丰田正在引领全球新能源车发展的新趋势。

从1992年开始,丰田便开展燃料电池车型的相关研发。历经多次改进,2014年,FCEV车型“MIRAI 未来”正式投放日本市场。该车型具有极高的环保性能,在行驶过程中只排放水,充氢3分钟可行驶500公里。而氢气填充和续航里程具有与燃油汽车同等的便利性,丰田称之为“终极环保车”。根据国际氢能源委员会测算,到2030年,要提供1000万-1500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所使用的氢气。

同时,由于“MIRAI 未来”需要在加氢站进行氢燃料补充,丰田正通过联手日产、本田等11家企业成立新公司,加快加氢站的建设力度。按照新公司规划,在四年时间里,将新建80座加氢站。

据悉,“MIRAI 未来”在日本上市后,丰田还在继美国、欧洲、加拿大后,在中国、阿联酋、澳大利亚推进实证实验及导入工作。其中,2017年,丰田开始启动 “MIRAI 未来”在中国的实证实验。同时,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的加氢站也落成。丰田方面计划用三年时间,利用“MIRAI 未来”针对“中国使用环境下的车辆行驶调查”、“氢燃料品质调查”、“各种品质耐久性评测”等方面进行实证实验。同时,丰田方面希望通过实证实验项目,与政府和汽车行业共同摸索、构建“氢能源社会”的各种可能性。

应该说,以HEV开辟新能源车市场的丰田,不仅在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转型中并未落伍,还在稳步实现技术积累的同时,凭借在HEV、EV、PHEV、FCEV领域上的全线出击,将进一步巩固其全球新能源车领头羊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