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北京车展定义了哪些新生活

出处:特刊 作者:蓝朝晖 网编:尹文武 2018-04-23

人类正逐步走向智能化社会,汽车工业开始拥抱人工智能。自2013年工业4.0被正式提出后,“智能化”就成为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题,AI更为行业带来了无限可能。2018北京车展的主题是“定义汽车新生活”,新车发布、上市首发等依然是牵动消费者神经的热点,但随着智能汽车的爆发,北京车展无疑成为科技革命浪潮推动下的新载体和新平台。

虽然汽车产业已经存在了100多年的时间,但这一产业却极少发生革命性的变革。不过在近两年的时间内,包括智能行车系统、电动汽车的出现似乎在逐渐推动这一产业向前发展。

最近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消息:北京车展开幕前,国内多地陆续颁发自动驾驶路测牌照,继上海、北京、福建之后,重庆也颁发了首批自动驾驶路测牌照,长安汽车、福田汽车等7家车企的自动驾驶汽车通过封闭场测试试验,获得了首批可上路测试的试验牌照。

实际上,从今年3月末开始,一些厂商就已提前发布了新车型。从已发布的车型来看,智能化的冲击让汽车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巨大改变。汽车早已摆脱单纯代步工具的形象,具备了思考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车企巨头纷纷在智能网联的新赛道上加速布局。

北京车展上,不只是传统车企在紧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之外的互联网力量也试图成为智联汽车的“入侵者”,试图占有一席之地。

汽车产业多年形成的固有生态正在被打破。一个最鲜明的例证是,多年劲敌、德国两大豪华车企宝马与奔驰在今年3月28日宣布成立共享出行合资公司,联手对抗谷歌和优步在未来出行领域的竞争。这可以看做是传统车企间的一次“连横”。

除了车企间的“连横”,车企与零部件供应商、科技公司之间也在“合纵”。过去三年间,车企针对高精地图、激光雷达、视觉系统、电子芯片等自动驾驶核心技术领域的并购案几乎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生。

如果说一个新兴产业迎来起飞的风口,那么智能网联汽车绝对处在风口的中心。正如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所言,关于智能网联汽车,中国完全有能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完全可以进入一个用标准引领产业发展的新阶段。

在这种趋势下,今年北京车展上的智能网联汽车理应得到更多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