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星创视界首席专业官连捷:专业店智慧转型依赖数据价值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陈克远 网编:王巍 2018-04-17

C2018-04-18电商周刊2版01s001

在新零售浪潮此起彼伏的现代商业市场,传统专业店需要通过智慧化转型以适应新的市场环境。但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来说,考虑到既有体量以及人才上的空缺,要找到适合企业的转型思路并不容易。宝岛眼镜在国内眼镜行业极具影响力,而它所属的母公司星创视界也被誉为国内视光业翘楚。在星创视界首席专业官连捷看来,专业店智慧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专业化和数字化,前者主要体现在硬件、产品和服务上,后者则是对人货场的系统重建,但不论是在哪一方面,都有赖于企业重新认识并发挥出数据资产的价值。

重新认识数据价值

宝岛眼镜是星创视界旗下的主力眼镜品牌之一。拥有20多年内地发展历史的宝岛眼镜,目前在内地市场的门店数量接近1200家。但对于这家业界知名的眼镜连锁品牌来说,当前要应对来自不同渠道、不同品牌发起的市场冲击。

“传统的零售模式下,专业店是坐商,开店之后等着客人上门,但随着消费者购物渠道变得多元,企业需要考虑的是如何用更低的获客成本吸引到更多的黏性用户,这也是宝岛眼镜通过加码专业化、数字化在做的事情。”连捷表示,“专业化+数字化”是星创视界2013年定下的集团发展战略,之所以有这样的定调是因为注意到传统眼镜行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症结。

连捷称,在眼镜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验光仪等基础设施在持续更新换代,曾经的先进设备放到当下也变成了普通设备。尽管技术在不断进步,但行业中始终没有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具体来说,就是如何让用户在第一时间了解到自身健康情况的问题。

让门店成为新“入口”

无论是传统的坐商模式,还是在当前的全渠道模式下,高黏性的用户都是企业发展的支撑。

连捷表示,从宝岛眼镜进入中国内地市场起,所有门店都会提供免费定期复查服务,背后的逻辑就是希望通过累计用户数据,与用户建立互动关系,并提供健康信息,但受限于当时移动互联技术等问题,数据的价值并没有被发挥出来。如今,互联网的发展让企业有了可以与用户保持频繁互动、传递有价值信息的途径。为此,在今年3月星创视界首创“视力护照Vision-iBook”软件平台,不只是建立数字化的个人视力健康档案,更是承担私人眼健康服务顾问的功能。

实际上,眼镜店对于数据收集有着天然优势。用户每一次的验光配镜都是一份有价值的数据,但在传统商业模式下,数据的价值难以得到体现,这不仅是此前宝岛眼镜存在的问题,也是多数眼镜店还没有认识到的问题。在连捷看来,庞大的门店基数或许会是传统企业创新转型的阻力,但这同时也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在新的市场环境下线下的传统眼镜店有了新的价值,通过收集用户的健康数据,可以更好地提供全方位的眼健康管理建议。

向大健康产业链延伸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fK中国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光学眼镜市场整体规模505亿元,包括线上和线下,同比上涨11%,眼镜行业市场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但也可以看到的是,不仅是传统的眼镜品牌在加速市场铺设,时尚品牌和新兴互联网品牌对眼镜行业的关注也是星创视界作为老牌眼镜零售企业需要面对的市场冲击。

对此,连捷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星创视界对自身的定义不是单纯的眼镜品牌,而是健康科技服务平台。一方面,除了宝岛眼镜,星创视界旗下还有偏向于时尚化的米兰、镜客等品牌,对应市场和消费者的细分化需求;另一方面,验光配镜只是用户视光健康的解决方案之一,而对于星创来说,还可以凭借医疗的专业性优势,作为大健康产业的补充或者延伸。

北京商报记者 陈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