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国富泰陈登立:区块链将破“信息孤岛”坚冰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网编:王巍 2018-04-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在日前由新零售企业应用中心和中科网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新零售创新发展工程暨全渠道融合信用企业应用高峰论坛”上,北京国富泰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为基础的新零售亟须信用机制的完善,他建议可以用区块链技术缓解企业征信行业“信息孤岛”问题。

陈登立表示,新零售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到供应商、线上线下零售商,以及现代仓储物流企业,不仅主体覆盖范围广,而且信用信息维度广、交叉多、环节多,所以对信用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孤岛”也是整个企业征信行业面临的问题之一。陈登立表示,目前政府数据开放度不够,共享性不足,央行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尚未对有资质的征信机构接入,核心的国家级权威信用数据,征信机构获取存在难度。

陈登立建议,可以运用一些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来解决 “信息孤岛”的问题。“区块链以去中心化、共识机制与加密算法等技术,屏蔽了底层复杂的连接建立机制,通过上层的对等直联、安全通信和匿名保护,加速打破‘信息孤岛’的行业坚冰,加快各行业信用数据的汇聚沉淀,加强用户数据的隐私保护,以低成本建立共识信任,以新模式激发行业新业态、新动力,在征信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陈登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