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美股 宜信整体资本化落脚点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宋亦桐 网编:王巍 2018-04-17

在宜人贷实现赴美上市后,近日,宜信集团创始人兼CEO唐宁在2018年宜信财富尊享年会现场宣布,宜信集团将在2020年实现整体上市。对于推动集团上市的原因,唐宁称,希望通过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宜信集团创造的价值。一位接近宜信集团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上市地点可能选择美国。在分析人士看来,作为非持牌金融机构,在监管趋严的情况下,宜信在A股上市阻力较大,选择在美国上市可行性较大,而宜信集团作为类金融机构,在合规道路上仍面临不少挑战。

透明化的勇气和风险

唐宁此前曾表示,根据2015-2020年的五年战略规划,在五年之中宜信集团要成为一家公众企业,将通过与资本市场接轨的方式让更多的人可以分享宜信集团在打造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旗舰过程中创造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宜信集团创建于2006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从事普惠金融和财富管理事业的金融科技企业。据《2017年创业估值榜》数据显示,宜信集团估值为510亿元,在整个中国创业企业中排名第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宜信集团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2015年,宜信集团旗下宜人贷在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网贷IPO第一股。2016年,宜信集团旗下保险代理销售公司——宜信博诚在国内新三板市场挂牌。

对于宜信集团推动整体上市的原因,宜信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其实是好事,敢于把自己透明化,放到阳光下让公众监督,优化公司治理,这其实是一种行业的进步。不管是中概股行情好的时候去上市,还是逆市去上市。这种透明化的勇气,对整个行业的风向标作用是巨大的”。

一位互金行业资深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上市最大的好处,一是套现,兑现对风险资本和员工的承诺,二是变身公众公司,从而可以实现“以小博大”。实际上,国内多个互金集团都在积极推动上市。宜信集团发布整体上市的消息并不让市场意外。

监管趋严或与A股无缘

宜信集团将选择何地上市,也成为业内讨论的焦点。在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看来,宜信集团作为独角兽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很小。宜信集团目前没有“一行二会”颁发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等牌照,主要业务是P2P、财富管理,这类业务获得国内监管部门许可上市的可能性非常小。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宜信集团提出2020年整体上市的目标,从上市地的选择看,首选应该是美国。在国内财富管理行业,目前主要上市地都在美国,包括诺亚财富、钜派投资,宜信集团旗下的宜人贷也在美国上市,此外唐宁也有美国的从业背景。

针对此问题,一位接近宜信集团方面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宜信集团上市地点应该是在美国。

部分业务面临转型

回顾宜信集团12年的发展历程,登陆纽交所的宜人贷只是宜信板块中的一小部分,北京商报记者通过企查查系统查询发现,以唐宁为法人代表的公司一共有79家。具体来看,宜信集团业务主要有两大板块:普惠金融、财富管理。从业务可以看出,宜信集团开展的业务以类金融业务为主。但宜信集团作为一家非金融持牌机构,上市难度有多大?有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类金融企业,监管风险是其面临的最大风险。

石大龙认为,在谋求上市路上,宜信集团面临的风险首先是政策风险,包括国内的备案风险,以及布局海外资产配置业务的风险,因为各国的金融监管政策千差万别,宜信集团如何满足不同国家的金融监管合规要求是其海外布局面临的最大问题。此外,从目前宜信的业务布局来看,除了宜信集团财富这一相对优质的资产,其他资产相对宜人贷上市时并无明显改善,这些相对劣质的资产将可能对宜信集团的整体上市有不利影响。

于百程强调,宜信集团是以借贷起家的财富管理公司,根据目前的资产管理政策,相应的业务需要具有牌照或资质,资产管理也将由固定收益产品向权益类产品转变,对于宜信集团的财富管理业务来说,也将面临转型升级等问题。

针对上市优劣势问题,截至发稿,宜信方面未回复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提纲。

北京商报记者 岳品瑜 实习记者 宋亦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