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引战投 北方信托的救命稻草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程维妙 实习记者 宋亦桐 网编:尹文武 2018-04-11

a1

每一家混改的企业,都不免经历一番“筋骨”大动。日前,作为天津市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混改方案正式揭开面纱,公司拟拿出57.56%的股权征集4名投资方,为公司带来11.21亿元新增注册资本,同时将股东数量由27名减少到17名。分析认为,这对于高管层持续“地震”、业绩倒退的北方信托而言,这是一个化解风险的重要机会,也将是公司重振旗鼓的铺路石。

公布“征集令”

4月8日,天津产权交易所披露北方信托增资扩股项目。据悉,北方信托拟新增注册资本金11.21亿元,拟募集资金总额视募集情况而定,募集资金对应持股比例为57.56%,拟引入4家战略投资方,项目发布截止日期为今年6月1日,若发布期满未征集到资格条件中规定的全部意向投资方,则按照10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一共延长8个周期。

与今年初北方信托召开混改招商会后流出的方案相比,惟一“神秘”的就是拟募集资金总额。根据前期流传的方案,北方信托拟引入资金范围在60亿-80亿元。

寥寥数句“征集令”的背后还有很长的信息链。目前,北方信托有27名股东,第一大股东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控股”),持股32.33%;第二大股东为津联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1.21%;其余股东持股最高不超过6.23%。27家股东中有20家是国有企业,合计持股达82.1%。

但原股东不参加本次增资,加上北方信托拿出57.56%股权来征集投资方,可知混改完成后公司股东势必将面临洗牌。届时国有企业股东持股比例将降至34%,仅保留泰达控股等6家市属国有股东;其余均由社会资本持股,包括4家新股东和7家原股东。全部股东数量由27变17。

现有股东之间也会进行股权让渡。挂牌信息显示,北方信托部分国有股东之间拟采取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进行股权转让,天津津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属的天津渤海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收购天津国有股东2.55亿股(包括津联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12亿股、天津市财政局持有的6241.92万股,以及法院裁定给泰达控股的原天津轮船实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北方信托的920.63万股等)。

一位北方信托内部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公司是天津首批混改试点企业之一,比较具有典型性,目前也已有一些有意愿的投资方来洽谈。

亟待挣脱泥潭

本次混改对于北方信托而言,不只是从国有控股企业到混合所有制企业的一次转身,此前较长一段时期的困境都可能有了突破口。

回看北方信托的历史,创立24年来,先后五位董事长有的因经济问题落马,有的因“不作为不担当”被天津市委免职。在本次挂牌信息中,北方信托的法定代表人仍显示“缺位”,由朱文芳代为履行相关职责。

人事动荡令公司发展也明显较同业有一些迟缓,自2005年12月获批完成公司分立至今,北方信托的注册资本金一直为10亿元,在近年信托业你追我赶的增资节奏下,这一水平于68家信托公司中已与西藏信托、大业信托并列处于倒数第四位。

业绩方面,数据显示,北方信托2016年利润总额下滑了33.73%至5.01亿元,2017年小幅回升至5.42亿元,但与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数据相比,这一利润水平不足同期行业均数12.11亿元的一半。营业收入更持续“开倒车”,在2016年大降17.6%后,2017年又下降了40.05%至6亿元,与行业17.5亿元的营业收入平均额也有一定距离。

“北方信托的境况确实已经到了一个很不乐观的地步,混改是一个重要转机。”一位信托业分析师评价道。

上述北方信托内部人士也表示,增资11.21亿元对公司未来业务开展将形成更强支撑,增强公司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回归信托本源,希望混改后公司治理结构、盈利能力都能有显著提升。经营层方面则需要等到真正实施混改后战略投资者引进来,让股东们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北方信托与多家金融机构在2016年都被卷入渤海钢铁近2000亿元的巨额债务危机中,涉及北方信托的债权超过10亿元。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仍积极配合市政府,妥善处理渤海钢铁违约事件。

为重振旗鼓铺路

混改将为公司带来很大的正面推动,这是业内的共识。不仅北方信托内部人士谈及此语气中带有愉悦之情,稍早前北京商报记者接触的另一家即将出炉混改方案的信托公司人士也对混改抱以很大期待。

信托业资深观察人士、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虽然在当前强监管的环境下,公司创新业务等可能会受到一定限制,混改或不会让公司立刻“逆袭”,但长期对公司管理结构和制度建设等都有所帮助。

在此方面,也已有金融机构尝到甜头,“金融豫军”算是一个代表。目前,中原银行、中原证券等多家河南省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改革已初步实现,中原信托也在年初启动了混改。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认为,公司改制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并可以市场化手段化解金融风险的一个重要机会。通过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达到良好的机制建设。股权既不一家独大又不过分分散,在发展过程中自我完善,择机推动上市、完成资本补充,打通资本通道。

他还具体以中原银行为例,介绍了良好股权结构的优势。由13家城商行合并重组形成的中原银行,设计了“天坛式”股份结构,即原13家银行里的股份比例重组后都在2%以下,称为基础股东,通过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益;持股2%-5%的称为主要股东,可作为股东监事参与监事会工作,履行监督职责;最上层的股东持股比例在5%-10%,称为大股东或者战略股东,可以派出董事,和执行董事及独立董事一起参与董事会决策、银行战略规划等。“这样形成既相对集中、又相对分散而且相对制衡的股权结构,也有效避免了中小银行被个别大股东操控带来的风险。”窦荣兴说道。

从北方信托在混改方案中透露的信息来看,对未来也有了明确规划。混合所有制改革资金使用,将以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能力、全面风险管控能力,增强公司活力和影响力,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核心目标。一是回归信托本源,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业务布局,运用资金20亿元左右用于信保基金及风险管理需要;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公司运营效率,投资10亿元左右实现业务全国布局、多元化布局;三是全面提升资产管理能力,运用资金40亿元左右进行投资配置,获取长期稳定收益,从而调整固有资产结构,提高固有资产收益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 实习记者 宋亦桐/文 宋媛媛/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