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败走京城又曝甲醛超标 楷模家具步入囧途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8-04-11

C2018-04-12家居产业1版01s002

清明时节,春暖花开,万物勃发。2018年4月初的这个清明节,对于著名家居品牌楷模家具来说却是阴云笼罩,雪上加霜——在店面黯然撤出京城市场之际,又曝出产品甲醛超标。曾经以设计、品质著称的楷模家具,在消费升级大趋势下,就像一艘失去方向的巨舰,步入囧途,不知该驶向何方。

楷模家具败走京城

2018年4月3日,位于北京十里河的一家主流家居卖场里,随着最后一件样品被搬走,专卖店的招牌撤下,楷模家具在北京的最后一家店宣布关闭,也为欧易家董事长叶大勇代理楷模家具北京市场12年的经销生涯画下了休止符。

“做了12年楷模家具经销商,非常有感情,撤店是从生意的角度考虑。”助楷模家具开拓北京市场12年的叶大勇,见证了它巅峰时在市场上疯狂走俏、败走时在卖场只引来路人匆匆一瞥,感慨良多,面对北京商报记者为何撤店的询问,他不愿多言。

12,对于叶大勇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数字,不仅是他代理楷模家具的年头,也是最高峰时开出的店面数量。回想当年,来自广东的楷模家具在北京十分走俏,京城主流家居卖场显要位置都能见到楷模家具的身影,最意气风发的是在居然之家丽泽店一口气拿下900平方米,楷模、大普、拿铁、大术四个系列尽情展示。后来楷模的销售每况愈下,这个辉煌时期的最豪店面也于2015年撤出,其他门店也逐步退出,当2017年11月居然之家北四环店的两个专卖店撤离时,楷模家具上演的败走京城大剧距离谢幕已经进入倒计时。

尽管叶大勇轻描淡写地将撤店原因解释为生意角度,但经营楷模家具十几年的老经销商黯然离场,他并非惟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类似的情景在武汉、郑州、石家庄等市场也在发生,针对郑州市场的解决方案是总部另觅经销商,石家庄市场是总部自己做,北京则暂时无人接手。

甲醛超标触动品质危机

如果说败走京城只是一个区域市场的丢失,那么甲醛超标丑闻则是对楷模家具高品质宣传的打脸,引发的是人们对其品质的无限遐想。

2018年3月28日,江苏省工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一款标称商标为“楷模”、规格型号为“455×545×840(mm)”、标称生产单位为“东莞楷模家具”、标称生产单位地址为“广东东莞后街”的“木家具(椅子)”,因甲醛释放量超标登上质量黑榜。

在谈醛色变的今天,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全国人民的追求,更是企业该践行的基本准则,楷模家具甲醛超标,着实让人觉得不可思议。楷模家具官网如此形容自己:顶级家具品牌的根本依托,在于引领行业的原创设计,以及无懈可击的高品质产品。要知道,无论设计多么原创,如果用的板材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消费者买回家中,就是引入了一个持续散发“毒气”的祸根,这样的产品谁都会弃而唾之。

楷模家具的产品真的如它官网宣传得那样“高品质”吗?这个疑问,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年前轰动业界的“纸壳门”事件。2012年3月,哈尔滨市民张瑞芹在楷模家具购买家具,店员销售时承诺是实木家具,送货到家后却发现是“纸壳”家具,只是外面有一层木质的皮,里面很多层像是纸壳压制成的,刀片一刮直掉碎渣。当她发现家具有质量问题并维权时,楷模店又改口称是板木家具,她十分气愤,认为楷模店存在欺诈销售行为。究竟是销售员口误还是存心欺骗,争论不下,但事件引发的对楷模家具品质的信任危机,一直成为家居行业的一个典型案例。

风光品牌何以走上囧途

对于败走京城,楷模家具董事长徐国芳4月11日回应北京商报记者,正在寻找新的经销商;对于甲醛超标,他表示,在徐州已复检合格,现报送江苏省复检,还要10天左右才能拿到合格通知书。

业内人士则认为,楷模家具败走京城又曝甲醛超标,并不是那么简单。这与近年来定制成为风口,定制巨头纷纷步入资本市场,围猎传统家具市场,而楷模家具未能抓住转型机会有关。

楷模家具真正的辉煌在没有定制的年代,那时市场上家具款式固定,楷模家具的产品设计风格突出、功能性强,又贴上广东地域标签,在全国市场十分走俏,几块板拼在一起就卖实木价。后来定制崛起,索菲亚、欧派等定制巨头围猎,抢占了卧室、客厅诸多市场,楷模家具固定家具的阵地渐失。2015年,楷模家具开始做定制,但价格高、质量太次,品质交付难以保证,在欧派、索菲亚面前没有竞争力。另一方面,楷模家具原来的多品牌发展模式也出现问题,楷模、大普、大术、拿铁……子品牌不断增多,但产品的款式、设计、元素、颜色都差不多,相似度极高,有的撕掉标签都不知道谁是谁,但全部要求单独开店,产品价格高、成交量低,经销商没有利润,看不到未来,只能选择放弃。

“越是环境不好的时候,越是检验我们的智慧与生存力的时候;越是大众慌乱不安,局势无望之时,越是考验我们定力和主见的时候!”步入2018新年时,徐国芳发给经销商的致辞,依然带有很强的霸气和哲理。面对萎缩的市场和甲醛超标的产品,他的智慧和定力,面临一场大考。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