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闽龙创“进林轩” 餐具茶具首现高端定制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王巍 2018-04-11

吃饭的碗,品茗的杯,谁知道是什么品牌?2018年4月,专注陶瓷行业多年的闽龙陶瓷总部基地董事长、北京陶瓷艺术馆馆长陈进林宣布,推出以他名字命名的品牌“进林轩”,首次将餐具、茶具纳入定制,以大师设计和消费者参与的方式,打造融实用、尊贵、传承于一体的餐具、茶具定制精品。享誉世界的中国陶瓷文化,借助餐具、茶具的定制,有望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定制餐具茶具

“喝茶早已成为一种时尚,但茶具并不尊贵;吃饭是每天的日常生活,却没有很好的餐具。”从事陶瓷行业28年的陈进林,心里一直有一种遗憾,瓷砖等建筑陶瓷品牌数不胜数,但人们天天接触、盛放入口饮食的陶瓷器皿,却没有品牌,在他成百上千次执着地向来北京陶瓷艺术馆参观的人们问询过后,终于决定推出一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新品牌——“进林轩”,专门做餐具、茶具高端定制。

高端定制,设计是灵魂。“进林轩”,并非简单地在餐具、茶具上印上一个LOGO,为了强化高端定制营造出来的专属感,不仅聘请设计大师进行设计,而且邀请消费者参与其中,喜欢的一幅画、中意的一幅书法、偏爱的某种物件都可以作为设计元素,定制出的产品不再是艺术家孤芳自赏的作品,而是既有设计感又接地气,符合主人的性格与秉性的生活用品。

陈进林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操刀“进林轩”餐具、茶具高端定制产品的设计大师,不局限于传统陶瓷行业,他们可能来自艺术界、家具界、时尚界等各个领域,跨界设计师与消费者会碰撞出更多生活灵感,而且产品可追溯、品质保证,不会被仿制。

满足消费升级

站在北京陶瓷艺术馆的“进林轩”中,博古架里精致的茶具分外诱人,伸手取出一只茶盏,习惯性地举起对着灯观看,通透无半点杂质的陶瓷传递出来的灵性让人心动不已。

“这样的艺术品真能进入家里,成为日常品茗、饮食的器皿?”寂静的艺术馆内,这位女子轻声的询问代表了消费升级带来的新需求。

近年来,消费升级呈潮涌之势,席卷国人生活的每个角落,由此衍生众多新商机。消费者以前对餐具、茶具并不在意,但随着消费升级对它们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定制化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旺盛,与陶瓷结缘28年的老陶瓷人陈进林敏锐地捕捉到这一市场商机,推出餐具、茶具高端定制,在陶瓷领域深度挖掘消费需求。

业内人士认为,一直以来,商界对于陶瓷的关注都在建筑陶瓷领域,瓷砖、洁具等品牌林立,新品层出不穷,激烈的市场竞争将它搅成红海,而餐具、茶具等生活陶瓷竞争并不充分,消费者脑海中也只有一些产区的概念,没有特定的品牌,消费升级让人们开始关注手中的餐具、茶具。“进林轩”高端定制餐具、茶具的出现,正好顺应了消费升级大趋势。

体现三大功能

“陶瓷是中国发明的,具有很深的文化内涵,享誉世界,餐具、茶具高端定制产品具有实用、尊贵、传承三大功能,将使陶瓷文化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对于陶瓷有着特殊情结的陈进林大胆地预测。

从实用角度来看,人人都需要使用碗吃饭,使用杯喝茶,只是以前人们品茗在意的是茶叶,吃饭关注的是食材,邀好友来家做客,无论是对坐品茗聊天,还是围桌赏味美食,用的都是大众化的器皿,专属定制的产品,更能体现个性消费需求,必将大有市场。

从尊贵的角度来看,拥有一套大师设计的高端定制款,就餐、品茶的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举杯、抬筷,味蕾传达的是专属的味道,甚至可以指着它们,与好友讲一段设计这套产品的故事,或者只有在重要的客人到来时,才拿出这套产品,让客人感受尊贵。

从传承角度来看,人一生中总有那么些节点是值得纪念的,比如结婚、生子、庆寿,定制一套专属精品,在特定位置烧制家庭专属的标识,留给后代就是独特的物价,可以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如果不小心某一件器具上有小的损坏,可以拿来修复。”陈进林指着桌上的一个荷叶陶瓷器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它被不小心碰坏了,大师重新设计,补上了两只青蛙,盘中的水和鱼儿形成互动,荷叶生辉,更有生趣,俨然成为艺术品。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