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网约车市场“变不了天”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04-09

出行市场,美团走出了比以往更偏激的策略,这一幕没有在团购身上出现,也没有在外卖身上出现。战术谨慎一直是王兴的秘法,先后熬死了拉手网、窝窝团,又在对战饿了么、百度外卖的战争中相对胜出。

对于烧钱,王兴也不陌生,在回国创业的早期项目校内网时期,就要面对资金链的问题,也见识过主要对手5Q校园网(陈一舟创办)“注册账号送鸡腿”的拼命打法。当然,校内网卖给陈一舟变身人人网后的境遇那是后话。

这一次,美团还是疯狂了。

在上海开战滴滴之后,网约车“补贴大战”的说法重启。字面上,美团拉拢了对补贴兴奋异常的用户和司机,似乎正在滴滴的碗里抢食不少。补贴的效果立竿见影,初期日订单到了30万,接近滴滴1/3的体量。但补贴的后遗症也快速显现,按照滴滴的说法,滴滴在上海日订单已经超过160万,美团打车份额被压制在15%以下。

这是理所当然的结局,补贴政策带来的互联网流量过山车从未失效。拿去年更火爆的共享单车来说,在月费提升、优惠减少的背景下,正常商业模式下的单车生意,用户活跃度下滑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回到网约车,滴滴见过的大阵仗,在过去只多不少,从快的、易到、Uber、神州,这场仗一打就是数十亿美元。相比而言,只有一个美团的补贴战役,滴滴应付起来不会更难。

重要的是,美团愿意拿出十亿甚至几十亿美元来斗法吗?包括新浪财经在内的诸多媒体给美团算了一笔账,每单30-40元的补贴成本(用户+司机),以日订单30万算,仅上海一个城市一年就是5亿美元的亏损性投入。依靠这种打法,保持攻势的美团在全国市场需要更主动,拿下滴滴1/3甚至更多的订单(滴滴日订单在2500万左右),烧钱需要烧出一个天文数字。

按照双方公开的数据,美团现金储备在70亿美元左右,滴滴在120亿美元。当然,也有人说,会有投资人愿意加码投资,支持美团战斗。

这一点可能性不大,无论怎么说,美团主打的是泛生活服务平台,出行只是四大业务之一,外卖、旅行、到店都需要只多不少的资金投入。一个正常的投资人不会允许美团在一个业务上孤注一掷,而现在美团刚刚接盘了经营困顿的摩拜单车。

何况,市场局面已经不同于第一次网约车大战。

从零到2500万订单,滴滴、Uber、易到当年争夺是市场空白,比拼的重点是速度和规模,直到彼此决出胜负的那一瞬间,差距都不像今天美团之于滴滴那么大。尤其是政策监管日趋到位的当下,不太允许企业战术“过火”,牌照也限制了美团的进攻速度。

即便抛开所有外部因素,拥有更多城市布局的滴滴完全有能力集中优势兵力,逐城PK美团。因为,美团也只能逐个城市开拓市场。

回到补贴的话题,用户有时候是最缺乏忠诚的,短期突击从来不是赢得战争的关键。

说到底,美团和滴滴都是BAT之下最优秀的企业之一,在拓展了出行市场后,美团拥有了更丰富的想象空间,是生活服务用户层面的全生态布局,对提升估值和冲击上市善莫大焉。滴滴则在出行市场横向和纵深扩张,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出行生态链,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单单是用户体验,还有B端司机、汽车金融、汽车制造以及国际化远景。

所以,补贴就能打倒滴滴,是对美团和滴滴的双重侮辱。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