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8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聚焦精准扶贫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尹文武 2018-04-03

C2018-04-04京津冀周刊1版01s001

创新务实促多赢,凝心聚力再出发。4月3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北京商报社、北商研究院、声誉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博士后扶贫工程中心学术支持的2018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在新闻大厦长安发布厅举办。本届峰会聚焦精准扶贫,精英汇聚一堂,分享交流企业在扶贫实践中的做法与经验,还首次启动了2017社会责任绒花奖。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峰会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深化,超市发、爱康国宾、大业传媒、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在会上与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广灵县达成扶贫战略意向,将在特色农产品与旅游产品销售、就业、金融以及医疗健康等领域对广灵县进行大力扶持。

精英热议企业社会责任

精准扶贫是新时期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精髓和亮点。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理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把“金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把我党领导的反贫困实践推进到一个新的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扶贫不仅是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更是一个企业正确价值观的体现,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主办方也呼吁企业家们共同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支持扶贫工作,体现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可贵品质和时代风貌。

在这样的背景下,由政府、企业、媒体共同推动的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峰会聚焦精准扶贫,创新、务实地服务于扶贫事业。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今年是第二届举办,据主办方介绍,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是致力于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公益性机制,将持续发力把峰会打造成企业社会责任领域的高端平台。

在“一盘棋”的扶贫攻坚新局面中,企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一直是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在本届峰会上,苏宁易购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高崑、海航集团社责部规划总监张翼、京东集团京东集团农村电商扶贫战略部总监阎岩针对企业在精准扶贫事业中如何发挥作用做主题演讲。

在社会责任观点圆桌论坛上,创新采用“5+1”模式,由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爱康集团医疗管理副总经理李秀池、新浪微公益总监杨光、大业传媒副总经理刘琳、雀巢公共事务总监于露展开头脑风暴,诠释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该如何构建、维护、提升企业声誉,成为领先品牌,同时还分享了他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以及在实践中该如何支持国家扶贫事业。

四家企业机构助广灵县脱贫攻坚

2018年,企业社会责任峰会的平台作用正进一步务实与深化。在峰会上,超市发、爱康国宾、大业传媒、首都金融服务商会与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广灵县达成扶贫战略意向,将在特色农产品与旅游产品销售、就业、金融以及医疗健康等领域对广灵县进行大力支持。

国家级贫困县广灵县是我国山西省东北边陲具有塞外民俗风情的绿色县,这里不仅是“国家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县”,还是一个颇具生态、休闲、旅游特色的京西旅游休闲地。这里的特产广灵斗山杏仁、广灵大尾羊以及民间艺术广灵剪纸非常出名。特别是广灵小米驰名已久,在清康熙时曾经作为朝廷贡米晋京,是米中佳品,还有“御米”之称。

广灵县县长王丽萍介绍,广灵县工业基础薄弱,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县,也是山西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公共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多。近年来,特别是在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加大贫困县的支持下,国家从政策、资金多个渠道下给予广灵县大力支持,有效激活了在资源回收、文化、旅游以及其他新兴产业潜力,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事业的发展。

根据协议,超市发将为广灵县的特色产品提供销售渠道,让广灵县的小米走进超市,实现农超对接;爱康国宾将为广灵县教师和儿童提供免费的健康管理咨询;大业传媒将从创意扶贫、旅游扶贫等不同维度,全面参与广灵县的扶贫攻坚;首都金融服务商会则将提供金融扶贫支持。

“以企业社会责任峰会为媒,我们未来也将继续合作,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到放心美味的小米,为广灵县的人民群众开辟一条新的发家致富路。”超市发采购总监于平表示。

“广灵县将积极打造有为政府,积极开拓有效社会,欢迎社会各界、各位企业家继续关心广灵、帮助广灵、投资广灵。”王丽萍表示,相信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灵县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七项目斩获社会责任绒花奖

扶贫关系到数千万人民的福祉,也关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在精准扶贫中,企业通过承担社会责任,不但能向公众表现出自身的责任价值观,还能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也有助于加强企业管理、协调能力与创新能力,解决社会问题。

“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政府、社会、市场三种力量共同参与扶贫的合力效应。”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秘书长张继承认为,精准扶贫工作如果做好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为表彰企业为公共事业做出的积极贡献,峰会还颁发了2017社会责任绒花奖,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公益志愿服务平台项目、海航集团——海航至善井公益项目、苏宁易购集团——智慧零售助销贫困地区农产品项目、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文创产业扶持项目、新浪微博——熊猫守护者公益项目、玫琳凯(中国)——SDG村项目、爱康集团——医疗健康管理项目摘得此项殊荣。

企业声誉逐渐成为企业市场营销管理的核心,也逐步成为企业价值的核心和市场竞争的主体。主办方之一,世界声誉研究所中国区负责人潘少华表示,扶贫攻坚也是一个经济课题。但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不只是政府和社会,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者企业也责无旁贷。“企业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公益事业中,不仅有益社会,也能极大提升企业声誉。”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站在新时代大背景下探讨企业社会责任,是把整体置于新时代的环境当中考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核心驱动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我们希望通过企业社会责任峰会,搭建弘扬企业先进社会责任理念的平台。”主办方之一,北商研究院院长、北京商报社总编辑李海表示,希望通过聚合政府、协会、媒体、企业的力量,向社会各界传递企业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中所做出的努力,树立优秀企业社会责任践行者典范,推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陈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