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新零售争鸣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4-03

6版s001

技术升级与消费升级的双重驱动下,新零售应运而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迭代升级的过程中,新零售正在为居民消费、营商环境等方面赋予新的内涵。

创新驱动融合

新兴消费迅速崛起,融合多业态、多渠道,不断创新激发商业活力的商业新模式便应运而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出台现代服务业改革发展举措,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异军突起,促进了各行业融合升级。推动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快速兴起,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3%。

数字稳速增长的背后,是融合多种新业态的新零售快速崛起。阿里新零售试验田的盒马鲜生,以及众多被打上新零售印记的7FRESH、苏鲜生、超级物种等,已经将超市、餐饮、便利店等业态融合创新,并充分发挥电商与物流的高效便捷性,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和一站式消费的新零售服务方式。

当门店不断整合进丰富业态的同时,电商与实体企业的联姻,推动线上与线上双渠道融合的举措在同步进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

深入消费末端

众多电商企业创立的新零售品牌正加速覆盖消费终端,深入社区甚至改造社区。苏宁加速落地的苏宁小店,定位于社区服务,采用“便利店+App”由实体门店和独立App结合而成,构建在“最后一公里”基础上,满足消费者对于购物、餐饮、闪送等生活购物和日常服务的需求。苏宁小店的核心诉求是解决消费者的一日三餐、提供早午餐等。不仅限于苏宁小店,连锁便利店、无人便利店、智能货柜等新零售“代表作”已经深入社区,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性和及时性需求。

实际上,北京于2010年起开始打造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通过完善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让社区居民在步行一刻钟范围内满足商业、生活、文体娱乐等方面的服务需求。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包括公共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特色服务等,涉及社区急救保健、居民体质测试、社区家政、居家维修等多元化服务。

北京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副处长张爽称,社区商业是北京提升生活性品质服务业最重要的一个领域。社区商业涵盖早餐、蔬菜零售、干洗、美发、家政、再生资源回收等领域,未来还有更多的服务进入到社区商业服务的圈子里。新零售的发展要围绕提高社区的品质服务进行布局,7FRESH、盒马鲜生在进入社区时要注重差异化,寻找合适的定位,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需求。新零售走进社区后,将带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政策会鼓励支持这些倡导新零售的企业进入到社区发展。

迎合新消费趋势

迎合消费升级的新零售,正有效地解决着供需问题,满足品牌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提供更好的产品以及更优质的服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因素驱动着效率提升,减少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性。新零售打通了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购物场景更为多元化,降低消费者选购的时间成本。随着后台大数据的不断打通与共享,生产商和零售商及时获取消费大数据,对产品进行反向定制,精准于消费需求提升运行效率。这些流通环节的效率提升,让新零售与新消费互相契合。

当盒马鲜生、7FRESH、苏鲜生等新零售样板以及众多的传统商超融入新零售,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购物体验,而是更注重场景化体验感。与此同时,新零售拓宽了消费者的选择性,购买商品不再局限于单一的渠道。线上线下双渠道从割裂到融合,信息流以及商流互通,消费需求得以满足的消费者成为稳定客群,这些流量又将在新零售的体系中流转和变现。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