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鲜花电商流量赛进入下半场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3-27

消费升级趋势之下,鲜花电商一直被视为增量市场,但从业者已经意识到流量自然增速趋于放缓。FLOWERPLUS花加(以下简称“花加”)COO卓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专访时称,在相对趋于稳定增长的市场阶段,花加将通过增加新品和触达方式,扩展圈层,并在现有的一二线城市基础上逐渐下沉拓展三四线城市。在卓凡看来,稳定消费端流量是鲜花电商可以对供应链端进行把控的基础,才能让企业从消费端反向深入到供应端,制定相应的种植、采摘以及订购计划等。从供应端到消费端的精耕细作,成为鲜花电商企业的共同举措。

行业进入调整期

经过三年多的市场教育和办公室的口碑传播,鲜花电商的流量自然增速趋于缓和。卓凡直言,日常鲜花作为细分市场经过爆发式增长后,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调整期。在这个阶段,花加将投入更多的精力在“修内功”方面。

实际上,鲜花电商企业在前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与资金管理供应链,流量主要依靠自然增长。当鲜花电商打开消费者对生活鲜花的认知,用一杯咖啡价格购买一周鲜花的理念“走红“后,流量自然增速呈现几何级,随着消费市场进入调整状态,花加将继续深耕供应链,以保证品质的稳定,并通过更多的场景、形式、渠道激发新用户,强化忠实用户的黏性。行业已处于消费者对鲜花慢慢接受和认可的状态,稳定老用户刺激新用户,产品迭代和市场推广成为企业的并行之举。据卓凡介绍,目前花加累计注册用户已经接近千万,挖掘潜在的消费群体成为继续发展的关键。今年花加会对用户布局进行调整,扩展不同的圈层,在稳固对一二线城市占有率的同时,拓展三四线城市。

稳定需求确保供给端

“后端供应链特别重。”当北京商报记者问起卓凡在加入花加3个多月的时间里,对鲜花电商市场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什么时,卓凡脱口而出,而这句话也在卓凡与记者的交谈中不断出现。在卓凡看来,鲜花电商不仅仅扮演着鲜花售卖的角色,而且是对传统鲜花市场进行的一场颠覆,这种颠覆就是对鲜花市场的供应链现状进行改变。

在传统鲜花交易市场中,消费端需求处于极不稳定的状态,农户、拍市、企业等难以提前预估批发鲜花的需求,导致供应端与消费端难以在产销、种植规划方面配合。受困于传统鲜花市场供需难以平衡的短板,鲜花电商采用的订阅模式就成为稳定消费端需求的重要举措。卓凡强调,鲜花电商首先要解决供需不平衡的矛盾,布局供应链的本质取决于前端的订单,稳定需求量才能对供应端进行布局,提前预估、采购和种植。

随着用户数量激增,压缩成本和提升供应链时效性的要求,促使花加从供应端向更为上游的产业端延伸,打掉复杂的中间环节,直接与花农对接。

集约化管理降低耗损

当鲜花电商行业进入调整期,亟须企业精耕细作。数据显示,花加单日最高销售额超2000万元,月均销售额过7000万元,月均订单在35万单以上。面对持续增长的体量,卓凡称花加将强化集约化管理,提升效率,降低耗损率。

为实现集约化管理,花加已经开始将部分生产功能从六大仓前置到云南总仓。现阶段,花加云南总仓负责采摘、分装环节,遍布在各地的生产仓负责打包捆扎,及对花材进行预处理。卓凡透露,预计今年4月,花加云南总仓会完成升级改造,花材的预处理将在总仓完成,减少六大仓的生产压力,缩短鲜花的预处理时间以降低耗损。

在干线运输环节,鲜花电商也推动了传统鲜花行业的革新。据了解,为了降低鲜花运输损耗,花加环保周转箱替代原有的纸箱,目前已经申请专利技术。该周转箱由环保材质的拼接板组成,有着极强的咬合力和支撑力,不再需要鲜花依靠自身的张力进行支撑,降低花材在干线运输中的损耗。在最后一公里,花加将末端配送时间从现有的3小时缩短至1小时,用提效对抗配送不稳定性带来的品质问题。

同时,消费端的布局也将更为细致。花加在扩大消费圈层时将面临不同的需求,花加将扩展入口的品类,在花材、价格、搭配、客单价以及频次等众多维度实现差异化。“花加还将对现有的消费者进行区隔,精准用户画像,分析消费者购买心理,以此保证流量的黏性与稳定。”卓凡解释称。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