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潘家园

潘家园里的禅茶一味

出处:潘家园周刊 作者:记者 马嘉会 宗泳杉 网编:王巍 2018-03-22

作为古老瓷都的景德镇,不仅在历史上创造了陶瓷产业发展的鼎盛局面,更是在新时代下逐步形成了以高技术陶瓷为支柱,以高档日用陶瓷和陈设艺术瓷为主体,以创意陶瓷为活力,以建筑卫生陶瓷为辅助的陶瓷产业新格局。此次潘家园陶瓷文化周吸引了近百家来自景德镇的企业和工作室的参与,其经营品类既包括景德镇传统的四大名瓷,又涵盖了颇具创意性的创意瓷。此外,在同期举办的“潘家园茶文化博览会”上,几十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也将呈现茶艺表演,茶叶、茶器展销等丰富的茶文化活动。

诚德轩

诚德轩秉承创始人苏元阳纯手工制作的理念,拥有“苏公窑”、“诚德轩”、“元薪号”、“诚德轩茶叶”等四大品牌,旨在打造陶瓷艺术生活化以及瓷茶文化风尚。诚德轩的作品以传统风格的青花、粉彩、珐琅彩、颜色釉等工艺创作,对于此次走出景德镇参加“潘家园陶瓷文化周”的活动,诚德轩相关负责人表示,景德镇作为一个拥有千年陶瓷文化与历史传承的城市,以世界瓷都的荣誉光辉屹立至今。这么久远而辉煌的荣耀从来都不是靠关起门来获得的,景德镇也不是靠关起门来发展的,而是在不断的来与走之间才奠定了景德镇的地位。今天,景德镇更通过各种途径,尤其是文化交流这样的形式来参与到各国各地的陶瓷文化交流中去,以更加包容的心态学习吸收各地的优秀文化与技艺,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展现景德镇的实力,向世界讲述景德镇的文化故事。

逸品天合

景德镇逸品天合陶瓷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传承景德镇传统陶瓷文化及手工制瓷技艺,以现代制瓷工艺为主,并融入现代陶瓷艺术装饰,将器型、画面与艺术进行结合创新,旨在呈现高品质日用艺术陶瓷,2015年,逸品天合制作的《莲心》文房被首都博物馆收藏,并获得设计中国大赛银奖。在产品方面,逸品天合主要以经营汝窑为主,汝窑作为宋五大名窑之首,素有“家有千金,不如汝窑一片”的说法。品茗经久使用后,表面会出现开片现象,茶汤之色深入开片之中,形成“金丝铁线”的绝美外观。

在日用瓷的开发上,逸品天合还使用景德镇传统的高白泥料,外部纹饰在瓷胎上暗雕,后上影青釉,经过1380℃烧制成型,这类瓷器易于清洗,且不含铅镉。

丰窑

景德镇丰瑶澐知味陶瓷文化有限公司以胭脂红和皇家蓝产品为主打,衍生出青花、粉彩、描金、轧道等多种独门工艺,据了解,胭脂红瓷器创烧于清康熙末年,雍正、乾隆、嘉庆、光绪等朝均有烧造,其中以雍正朝产量最大,质量最精。它是一种以微量金(Au)作着色剂,在炉内经800°C左右烘烧而成的低温红釉。由于这种红料是从欧洲传入,故被称为“洋金红”或“西洋红”,而西方多称之为“蔷薇红”、“玫瑰红”。又由于这种红釉颇如妇女化妆用的胭脂之色,故又名“胭脂红”。值得一提的是,丰瑶澐知味董事长朱筱平正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胭脂红釉料配制”的代表性传承人,他的祖父朱明曾是清末御窑厂釉料配制与官款书写专职御匠,七代制瓷,作为景德镇陶瓷工匠世家,其家门秘制胭脂红配方堪称色釉一绝。

愚窑

愚窑·景德镇冯绍兴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谨遵古法、品位高雅的纯手工制瓷专业公司,作品以集宋代汝、官、哥三窑重器特色为基础,以景德镇元明清御窑名贵单色釉、青花和釉里红的研发为特色,制作了大量古朴、典雅、极致的茶器、文房具及各类陈设器。2016年10月,愚窑公司研发的香灰紫金胎烧制的祭红《赤子丹心》文房具荣获第四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项目(陶瓷手工成型)比赛一等奖,该套《赤子丹心》紫金祭红文房具,赤似丹霞,器胜朱砂,笔筒釉汁莹厚如堆脂,器形敦实厚重,古意盎然。笔洗源于古法镗锣,线条华美,端庄大气。此外,愚窑还将带来宝蓝高足杯茶器、成化釉斗笠杯茶具等特色产品。

同泽堂

同泽堂此次将主要呈现具有台湾特色的高山茶,据了解,台湾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米以上茶园所产制的半球型包种茶。从外观来看,台湾高山茶色泽墨绿且有光泽,高山茶因产地不同,冲泡后会形成各具特色的清香、茶香、果香、焦糖香等味道。此外,同泽堂还将带来茶糖等特色产品。同泽堂相关负责人郑渊壕表示,茶是东方的语言,不同于西方的咖啡,茶是有文化底蕴和积累的,不止解渴,还有传承文化的作用,因此希望茶博会不只是展销商品,还要把代表东方的茶文化发扬光大。

筑印汇

作为一家经营茶、香、花、器的工作室,自2012年开设第一家筑印会馆以来,先后在唐山、三河和通州成立了3家筑印会馆。在此次展会上,主推台湾窖藏老茶、纪念茶、茯苓茶等。在经营茶叶、鲜花与香器的同时,筑印会馆还开展了茶道培训的课程,由从事茶艺、茶文化多年的专业培训老师为学员集中教授如何泡茶、茶叶的加工分类以及茶叶的冲泡技巧等。筑印汇负责人马燕超表示,此次参加潘家园茶博会是希望能够借潘家园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了解北京的消费市场,同时期望能开拓更广泛的市场渠道和范围。

纭畅紫砂

紫砂是由富含石英、赤铁矿、云母等多种矿物的紫砂泥经过1100℃左右高温烧制而成,众所周知,紫砂壶具有良好的发茶性,这是由于其独特的双气孔结构所致,紫砂原料在正确的制作和烧制之下,成品壶所具的双气孔结构可以保证适当的保温性与透气性。除此之外,紫砂壶还具有“存味儿”的作用,通过茶叶长时间的泡养,将茶壶的气孔用茶品的气味填充,便能对茶品的品质进行充分的展现。从事了十几年紫砂壶创作的青年紫砂壶陶艺家苏志明对创作的每一把壶都力求精益求精。在谈及创作时曾表示,“每一把壶都有它的生命,每一处流线均彰显着它的气韵”。对于此次茶博会的举办,苏志明充满了期待,他表示,这里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今后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手艺人可以直接接触到喜欢紫砂艺术的朋友。

未标题-3 拷贝

未标题-2 拷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