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阿里20亿美元追投Lazada 彭蕾出任CEO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陈克远 网编:王巍 2018-03-20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克远)阿里巴巴集团为海外战略再度加大了筹码。3月19日,阿里宣布,将向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增加2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Lazada现任董事会主席彭蕾将兼任CEO职务。这已经是阿里第二次对Lazada进行追加投资。

对于此次向Lazada追加投资20亿美元的举措,阿里方面表示,此次投资彰显了集团对于Lazada业务的未来成功以及东南亚市场增长前景的信心。同时,增加投资也将深化Lazada与阿里庞大生态系统的协同,让Lazada能够借助集团资源,以创新的方式进一步服务消费者、赋能东南亚商家。

根据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去年发布的《东南亚网络经济现状研究报告》显示,至2017年底,东南亚互联网经济有望达到500亿美元,而到2025年,整体互联网市场规模高达2000亿美元。但报告中也提出,去年互联网业务在东南亚地区GDP中的占比仅为2%。在彭蕾看来,东南亚地区人口年轻,移动普及率高,发展空间巨大,相信未来东南亚的市场规模会翻倍增长。

据悉,Lazada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新加坡,为东南亚地区规模最大电商平台。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阿里投资约10亿美元,拿下Lazada控股权。去年6月,阿里再次宣布,斥资约10亿美元增持Lazada,持股比例将由51%提升至83%。

对于本次阿里对Lazada的追加投资,路透社将之形容为“过去一年来阿里巴巴在该区域战略推进的延续”。美国《福布斯》杂志的报道也提出,阿里对Lazada的增资“将进一步推动其在东南亚的增长”,并认为这“将加速和阿里巴巴生态体系的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