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圣元1122道检测对位乳品国标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方彬楠 实习生 李静 网编:王巍 2018-03-13

T34s001

T34s002

未标题-3 拷贝

经过约8个小时,北京商报记者一行从北京驱车到达了青岛市黄岛区。圣元奶粉生产基地就坐落在这里。这里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工厂。圣元生产的每一罐奶粉,从“原材料采购-加工-质检-包装-贮存-装运”都要经过1122道质量控制。这1122道关卡的“中枢”就是圣元投资4000多万元,于2007年7月建成投用的检测中心。检测中心总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其中还设有专门的实验室,引进3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由90余人组成的专门团队负责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检测指标检测,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圣元对产品质量严苛的追求,不仅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也给企业带来了红利。

1122道质量控制

经过约8个小时,北京商报记者一行从北京驱车到达了青岛市黄岛区。圣元奶粉生产基地就坐落在这里,厂区被一望无际的大海环绕,距离青岛市区约50公里。

在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和工作者人员的带领下,北京商报记者进入了奶粉生产车间进行参观。“圣元的这个生产基地是中国乳品行业第一家符合GMP药厂标准的现代化生产工厂,目前工厂拥有10万级GMP清洁生产车间2.1万平方米。这里也是国内首家对外接受参观的奶粉生产厂。”

在进入车间前北京商报记者被要求戴上头套、鞋套,穿上白大褂,并进入消毒间进行消毒。透过玻璃幕墙,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道生产工序,生产人员严严实实地包裹在洁净服里,目之所及的所有设备都一尘不染。

在圣元奶粉生产车间里,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所有的生产环节都是全封闭式的,除了控制机器外,其余生产过程完全不需要人工进行操作。

据了解,圣元奶粉的原材料都是进口自法国和新西兰,并投入巨资引进来自德国、瑞士一些国际公司的全自动化包装线和法国的干混系统,通过先进的工业装备把食品安全问题在源头上进行杜绝。同时,圣元采用全过程质量管理,建立实施HACCP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制度。

据李克介绍,圣元在“原材料采购-加工-质检-包装-贮存-装运”各环节中,设置1122道质量控制点,确保每一罐高品质奶粉的诞生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包装成品,所有产品都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规和标准。

先进设备扎堆儿

圣元之所以能够实现每一罐奶粉的诞生,从原料到灌装再到出厂都保持高品质,得益于圣元于2007年7月建成并投用的检测中心。这个检测中心的职能是负责所有产品原材料进厂前、生产过程、成品检测三大环节的把控。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检测中心总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总投资4000多万元。据介绍,圣元的检测中心引进了美国沃特世公司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超高效液相色谱,安捷伦公司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气相色谱仪,布鲁克气相色谱仪,赛默飞世尔原子吸收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光谱仪,原子荧光光度计,德国新帕泰克激光粒度仪。

实验室还配备意大利凯氏定氮仪、梅特勒公司PH计以及岛津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实时定量荧光PCR检测仪、恒温恒湿培养箱、生物安全柜、超净工作台、电热蒸汽灭菌器,十万分之一电子分析天平,万分之一电子分析天平以及超纯水仪、旋转蒸发仪、超声波清洗器、萃取震荡器等共计300余台(套)国际先进检测设备,能够完成营养类、农药残留、污染等婴幼儿配方奶粉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检测指标的检测,为产品的质量安全提供精确的数据依据。

检测中心自成立之初一直按照ISO/IEO 17025实验室管理体系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检测中心共有员工90余名,检验人员全部具有中、高级检验证书,中级以上职称以及同等能力的人员占比80%以上。

从2007-2018年,检测中心共进行了7次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各类现场审核,均顺利通过。实验室现有认可项目68项,涵盖了婴幼儿乳粉绝大部分项目。

未标题-4 拷贝

自毁90吨奶粉

在检测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圣元生产的每一罐奶粉在出厂时,都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64项婴幼儿检测指标进行检测。同时,产品还必须通过圣元另外设置的9项检测指标和50多项风险监控指标检测,总检测项目达130多项,确保每一罐都是“放心奶”。

李克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在检测中心的支撑下,圣元做到了从奶源的筛选到生产过程的层层质检,再到物流配送,直至销售的整个环节,圣元设置了共计1122个质量控制点。“从奶源开始,来自欧盟等国家的进口乳清粉原料要先后经过孔径仅0.83毫米的粉筛、12000高斯的强磁力棒、金属探测仪等安全检测流程,以防止异物混入奶粉中,才能进入生产流程。”

在2014年,圣元还成立了自己的风险监测项目组,专门从事风险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共监控包含致病菌、毒素类、农兽药残留、重金属以及有机污染物等可能危害食品安全的风险因子。在成品检测方面,圣元加大了检测力度,圣元实验室对每一批奶粉除了国家规定的各项指标检验外,还开展了近70项风险检测项目。

在对质量严苛控制的追求下,圣元在2017年11月1日自毁价值2000万元的产品。李克对北京商报记者介绍, 这批婴幼儿奶粉重量有91.74吨,在2017年9月21日的暴雨中,包装箱被雨淋湿了。“当时我的内心也是纠结的,但是奶粉是给婴幼儿的,任何一点细小的风险都不能放过。雨中有酸性物质,接触铁罐就可能产生腐锈,腐锈一旦进入奶粉就会影响婴儿的健康。”最终,经过董事会的讨论,决定报废这批产品,做无害化处理,给北京的一家公司当动物饲料。

严苛质控享红利

“对于乳业来说,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握在自己手中是中国所有乳业人的使命,让中国宝宝喝适合自己体质的奶品更是乳业人的责任。”圣元乳业董事长张亮如是说。

为了进一步提升奶源品质,提高产品质量,2013年圣元开始着手在法国兴建婴幼儿奶粉工厂。圣元看中了布列塔尼的地理位置以及当地成熟的技术后,决定在这个地方兴建目前欧洲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制造工厂。2016年9月,该工厂正式竣工。2017年,100%法国原装进口的法版优博58、法版优博盖诺安、法版优博瑞慕等产品陆续上市,年产量可达10万吨。

在推动行业发展方面,圣元也在持续发力。据了解,截至目前,圣元参与制定了GB5410《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全脂加糖奶粉和调味奶粉》标准;与其他婴幼儿食品生产企业共同参与了国家标准GB10765、GB10766、GB10767 《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参与了卫生部乳粉、鲜牛乳、乳清粉、奶油等国家卫生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圣元对自身产品的严刻,对行业发展的推动,也给圣元的发展带来了红利。圣元在美国上市,实行的是跨年度财报。目前,圣元2016/2017年度财报尚未公布,同一财年前三季度,圣元配方奶粉等业务销售额为2.488亿美元,如果按照1美元兑6.8元人民币计算,约为16.92亿元。上一财年四季度圣元销售额为8040万美元,如果2016-2017财年四季度销售额增长,如按照8200美元计算,2016/2017财年销售额约为3.30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2.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实习生 李静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