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解密北汽最高保密级别实验室

出处:特刊 作者:记者 蓝朝晖 网编:王巍 2018-03-13

T36s001

T36s002

T36s003

未标题-1 拷贝

驱车一个小时,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顺义区的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在这座建筑面积17.4万平方米的研发基地内,其保密级别要求很高,工作人员在门禁系统上设计了如同奥运会安保一样的分区模式,从普通访客可进入的区域到造型中心等涉及企业秘密的区域都进行了不同的划分。试验中心建有包括材料、零部件、系统、整车试验能力在内的10个实验室,各类试验设备300余台套。北京商报记者在材料实验室看到,一块钢板在模拟车门的开启、关闭过程。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研发基地是北汽产品核心的开发验证中心,像这样的模拟开关试验已经进行上万次,确保新材料在未来使用中的耐久性。

降噪1分贝的舒适

NVH性能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汽车性能,出现问题却很难找到突破口。发动机、传动系统的一个小零件以及路面的一个小坑都足以让厂家投入的心血付之东流。

在北汽动力总成NVH实验室,工作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动力总成NVH所做的,一方面要最大限度降低摩擦噪音,这里面包括齿轮、活塞等等;另一方面就是要保证燃烧噪音维持在“好听”的范畴。

据了解,动力总成NVH俗称动力总成噪音控制研发。一般来讲,发动机的噪音来源有两种,第一种是燃烧噪音,第二种是摩擦噪音。NVH与整车的舒适性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用户对一辆车的舒适度和品质感的感受。同时NVH性能也最能体现主机厂综合技术水平,所以各大汽车厂商非常重视这一性能,平均有近20%的研发费用投入,用于改善和优化NVH品质。

实际上,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分析、衰减和消除车辆 NVH 影响,已经成为汽车研发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按照普通人的听觉: 0-20分贝几乎感觉不到声音;20-40分贝十分安静,犹如轻声细语;40-60分贝相当于普通室内谈话;60-70分贝则较为吵闹、有损神经。如今,北汽绅宝NVH隔音降噪水准已可比肩合资品牌,仅有36.8dBA噪音分贝。NVH 工程团队每降噪一分贝,都要像降低车辆重量或提高车辆燃料经济性一样,努力降低车舱内的噪声。

值得关注的是,NVH必须在新车出厂前优化到位,带着任何问题进入后市场,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种种模拟测试、调校、优化工作之后,还要给产品再上一道保险,产品下线后,仍然会进行同批次不定时的抽检,送检车辆进入整车半消室、整车混响室等,全面检测样本的NVH达标水平,严控每一批次产品品质,确保新车完美交付用户。

事实上,发动机噪音一直是NVH关注的焦点。北汽动力技术中心NVH科科长鲁守卫认为,正是通过反复分析和试验,在引擎悬置角度调整上,有效分散了振动,使其振动指数下降了30%之多。

在近日举行的北汽集团2017年经营业绩及2018年发展战略媒体沟通会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将以全集团之力打造能够扭转自主品牌不利局面的精品车型,全面进入产品2.0时代,追求高质量的发展,不追求表面数字。”

对此,鲁守卫表示,“动力总成NVH的工作并不算整个研发体系里的重要环节,我想也就占了10%左右的比重。目前北汽自主已建立全亚洲最大的动力系统单体实验室,同时也为打造北汽2.0时代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

减重1千克的红利

业内常识的说法,一般汽车质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以提升6%-8%;汽车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以提升0.3-0.5L。北汽集团也是国内重视轻量化的汽车企业之一,徐和谊亲自挂帅成立了轻量化工作推进组,在业务承接方面轻量化也是新技术及材料部的核心业务之一。

实际上,根据国家新兴战略行业要求,采用创新型产学研合作模式,整合行业优势科研资源,成立了“国家汽车轻量化重点实验室”,中心实验室就设在北汽研发基地。

资料显示,国家汽车轻量化重点实验室的工作通过轻量化技术开发、材料开发、优化设计、模块集成等途径,对黑色、有色金属、非金属、复合材料及其他高新前沿轻量化技术进行联合应用开发,实现节能减排。

未标题-2 拷贝

北汽则借助实验室优势,充分整合集团内部轻量化资源,同时利用集团战略合作伙伴和轻量化联盟平台,加强深层次合作开发,推进轻量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目前已完成塑料前端模块、塑料后尾门、短流程低成本热成形材料、铝合金防撞梁、碳纤维顶盖等技术研究与应用。

按照计划,北汽致力发展轻量化2.0战略目标,不断掌握汽车轻量化关键技术,建立轻量化对标数据库,培养轻量化专家技术团队,以保障2020新车型在2015年的基础上实现减重10%的战略目标。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北汽车身的重量,也是一公斤一公斤减下去的。2016年,北汽股份首次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耐蚀镁合金汽车零部件设计、成形及评价方法》课题,重点进行镁合金汽车零部件设计、成形技术和评价方法,争取在北汽新能源汽车上应用。

如今,在轻量化实验不断验证下,北汽旗下北汽新能源已推出第一代轻量化车型,其单车用铝量超过160Kg,多材料应用实现车身减重15%。未来推出的第二代轻量化明星车型,将采用轻量化正向设计,批量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低VOC环保轻量化材料,为整车带来更高的动力经济性能、更长的续驶里程。

20厘米的安全保障

事实上,无论在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上,安全问题才是当下消费者更为关心的。在北汽新能源实验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北汽新能源试验中心目前拥有整车试验室、控制系统试验室、驱动系统试验室、电池系统试验室和零部件系统试验室5个新能源汽车试验室和1个试车跑道,承担着新能源汽车整车、系统及关键零部件测试、标定和试验验证等工作。

在严苛的实验条件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无疑是安全的重点。由于是纯电驱动,所以在防水这一项上的指数尤为重要。而在北汽新能源实验中心,北京商报记者看到,北汽新能源车型在涉水方面展现了不俗实力。目前在对电动汽车涉水标准的制定中,北京要求标准涉水达20cm,而北汽新能源为自己设定的涉水标准为40cm。

据工程师介绍,这套电池系统在水中浸泡30分钟后仍可以使用,品质基本不受影响。在电池包有短路、过热的现象发生时可自动切断电流,防止发生危险,这套电池系统在水中浸泡30分钟后仍可以使用,品质不受任何影响。

截至目前,全国有接近20万车主驾驶着北汽新能源的纯电动车行驶了近10亿公里,北汽新能源的座驾没有发生一起因车辆问题而引起的自燃。

值得一提的是, 2017年7月,北汽新能源获得了德国莱茵TüV集团颁发的国内第一张符合ISO 26262功能安全标准的汽车电控产品开发流程体系认证证书,标志着北汽新能源的汽车电控开发体系可以满足最高安全级别,达到“ASILD”的产品开发需求。

在业内看来,实验室的试验过程既是一个良性循环的链条,更是一个保持企业品质和生命力的底线。随着北汽自主的发展,企业的无形资产也会随着品牌的提升而得到有效积累和迅速提升。

2018年1月29日,北汽集团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为北汽品牌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和新文化内涵,能让更多消费者了解和接纳北汽的产品,并意味着北汽已成为消费者可信赖的中国汽车品牌。

北京商报记者 蓝朝晖

更多视频请扫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