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IT论道

避免成为李国庆

出处:IT互联网周刊 作者:张绪旺 网编:王巍 2018-03-12

李国庆淡出互联网风口浪尖很久了,这一次的回归却是离去,当当网选择卖给海航,留下的尽是感慨。关于当当网的是非成败,电子商务层面的解读已有很多,本栏不再赘述,在此只想谈一谈作为创业者的李国庆。

对于李国庆争议很大。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他本该成为马云、李彦宏一样的大佬,至少不会差于刘强东,毕竟当年他们是掐架的同一量级。但也有人反驳,李国庆再差,也是起起伏伏近20年,身价几十亿元,这在全中国人里怎么比都是成功人士。

两种论调都对,但本栏想说点李国庆身上的可借鉴价值,毕竟大多数互联网创业者不想成为李国庆,而是马云或者马化腾。

要想避免成为李国庆,就要知道,至少三个维度,作为创业者的李国庆是典型的反例。

首先,企业战略的保守。时至今日,互联网应用普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互联网创业仍然是“赌性很大”的人生选择,这也是风险投资为何在这个领域集中的原因。新概念、新思维、新模式在互联网市场,甚至远远领先于底层技术的演进本身。

比如,UC生来做的就是手机浏览器,而那时候离苹果iPhone的诞生还有三年之久,更遑论如今的4G、5G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因此,创业型的互联网公司大多是激进型,无论融资还是布局,都不能保守,勇于试错的精神至关重要。

但回归历史,李国庆从图书生意做回图书生意,中间有过进军全品类的机会,不过连李国庆自己也承认,那是针对京东的防守性布局。与之相反,从3C市场突围,京东却真的变成了全品类公司,成为中国电商惟一可以抗衡阿里的公司。如今的当当只能在图书市场进行纵深拓展,尽管效果也不错,但也无法获得赶超京东的机会。

其次,短期利益的掣肘。战略保守是李国庆主观思维的短板,那么上市就成了李国庆外部环境的无奈。是上市对财务的要求掣肘了当当战略扩张,还是当当战略思维的保守导致了急于上市的局面?孰因孰果,很难断定,但李国庆当年确实选择了短期利益——盈利。

盈利是互联网公司“心口的朱砂痣”,百转千回耿耿于怀。为了抢下电子商务上市第一股,当当做出了漂亮的财务报表,但公众公司的形象也掣肘了李国庆的行动能力。包括李国庆在内,曾把电商不盈利视为奇耻大辱,万分不认同电商为超市配送大件商品却免运费。

但多数互联网事实告诉我们,强势企业不是盈利与否的问题,而是时间点和盈利方式的问题,李国庆显然在这方面判断失误了。

最后,管理团队短板。阿里前有“十八罗汉”,后有合伙人制度。腾讯总裁刘炽平是职业经理人协助CEO的典型代表,甚至百度这两年也赋予COO陆奇极大的权限。但当当网的李国庆、俞渝夫妇,一方面是创业美谈,另一方面却成了团队短板。

从个人能力上,很难界定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水平就能超过李国庆、俞渝,但如果公司团队常年制定战略由夫妇两人完成,仍然难免偏颇。曾有报道,俞渝说“当当早已不是夫妻店”,并指出“与李国庆各有分工,并经常产生分歧,凡事由董事会决定”。但很遗憾,当当对外发声的第三人太少,股权的集中也注定管理团队不会形成太过民主的局面。

北京商报评论员 张绪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