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教育

校内外机构将纳入一盘棋

出处:教育周刊 作者:记者 刘亚力 网编:王巍 2018-03-08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成为新问题。为此2月26日教育部联合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 《通知》),该《通知》在两会期间,代表和委员们通过不同的维度加以阐释。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认为,负担重不能只怪校外培训机构。负担重来自于中小学之间的竞争。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在新课标发布的政策形势下,校外培训新规最终将引发行业洗牌,而3-5年之后,校外培训机构和公立学校、民办学校一起纳入国家教育的大布局,成为国家教育体系下的一部分,并且和公立学校发挥不同的教育职能。

从校内改进为佳

教育部门长期以来推动中小学生减负增效,但“校内减负校外增负”成为新问题。为此2月26日教育部联合四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

《通知》规定,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通知》规定,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有不少培训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的现象在公立学校也存在。

俞敏洪认为,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要从两方面看,不能只怪民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在他看来,尽管教育部一直强调要取消幼升小,小升初考试,但这类考试一直存在。

谈到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鲨鱼公园创始人张永琪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校内招生不予认可,就不会存在这种商业手段。目前学校想招到比较好的学生,但没有有效的评价方法。国外的第三方考试,社会实践能力综合评价等,国内学校还没有大规模应用。业内人士认为,治理校外培训机构,要从校内改进为佳。

托管机构也在治理之列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两会期间谈到小学生“3点半放学”引发的父母无法照看的难题时表示,比如上海规定中小学校后服务要做到100%全覆盖,服务的时间是3点半到5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效益工资方面给予倾斜。北京规定3点到5点是校后服务的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他表示,探索依靠社会力量解决问题,对于学校周围野蛮生长的托管机构要治理等。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家长的需求是多样化的,对于小学生“3点半放学”的问题,有的校外培训机构包括托管机构,如果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比如说教才艺等,这些机构由于市场的需求存在,发展空间也比较大。

教育部2017年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外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新规对课后服务的内容做出了界定,包括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并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业内专家建议,托管机构应该从应试类培训转型素质类培训。音乐、美术、体育、STEAM等,这些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3-5年之后行业洗牌

《通知》规定,对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也未取得营业执照(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但具备办理证照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指导其依法依规办理相关证照;对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要依法依规责令其停止办学并妥善处置。

张永琪表示,500平方米以上场地、有一定教师资历、教学备案等条件,不符合办证条件的机构占绝大比例。如果此规定得到落实,同时得到持续监督,必然引发培训机构大洗牌。

而北京智教信息研究院院长马铁鹰表示,新规对于以学科知识训练为主的培训机构影响很大,查处的难度也比较大。这项规定是向社会宣布,培训机构也将纳入国家教育的管理范畴,估计下一步,有关行业协会也将标准、规范、从业人员资质等多方面开展相应的工作。教培行业的野蛮生长将告一段落。王凯也持类似观点,他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项新规引发行业洗牌是必然的,对于中小机构而言,只要有特色,还是有生存空间的。将来,国家把校外培训机构纳入整个教育布局之内,校外培训机构担当和公立学校不同的教育职能,二者互相补充。

北京商报记者 刘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