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理财

资本退热后的民营银行四周年考

出处:理财周刊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尹文武 2018-03-07

a1

银行牌照无疑还是金融领域最值钱的牌照,但每块牌照创造出来的价值却不一样。民营银行在试点的四年间吸引了大批民资企业“跑步入场”,不过,2017年以来,民营银行筹建热潮步入冷静期。随着金融监管趋严,银行股东行为受到更严格的约束,同业业务整肃又让不少小银行尤其是资金来源颇依赖该业务的民营银行吃紧。另一方面,民营银行差异化发展特色整体还不够突出,鲶鱼效应有待发挥。

筹建趋于理性

距离2014年3月首批民营银行试点已过去四年时间,至今共有17家开业,民营银行已经成为不少省份的“标配”。日前,银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介绍,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2017年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24.25%,流动性比例98.17%。

从这组数据来看,民营银行的发展在稳步向好,3381.4亿元的总资产约相当于同期3家A股上市农商行的总规模。凌敢同时透露,17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中,有9家开业时间是在2017年,比前三年总和还多。

但与开业数量继续走高不同的是,民营银行核名数量出现了下滑。据民营银行筹建申请辅导咨询机构中商产业研究院的统计,2013-2016年,民营银行核名数分别为55家、116家、146家和178家,2017年降至128家。

多家企业退出民营银行筹建,也表明民营银行筹建热已经降温。2016年至今,已有包括蒙发利、一心堂、朗玛信息、益佰制药、厦门建研集团、亚宝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终止筹建民营银行。

门槛上升是让企业打退堂鼓的最直接原因。2016年年中,银监会对民营银行筹建细则进一步细化,民营银行最低注册资本提高至20亿元,同时还包括“投资入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民营企业,最近3个会计年度需连续盈利,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总资产30%以上,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净资产50%等”准入条件。随后不少企业纷纷退出,例如亚宝药业终止筹建山西同昌银行,朗玛信息、益佰制药退出筹建贵安科技银行,都与无法满足20亿元注册资本金有关。据了解,2013年民营银行筹建开闸时,相关监管政策尚未出台,拟注册资本多为10亿元左右,有的合伙企业甚至只预计出资数百万元。

最严监管击碎企业“银行梦”

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牌照审核从最开始就非常严格,从开业和核名的数量对比就可以看出,截至2017年末核名的623家民营银行中仅有17家开业,通过率还不到3%,对民营银行注册资本等提出要求是为进一步控制风险。“银行一开,钞票自然来”这只是过去的臆想。

不少民营企业的“银行梦”,也在2017年的“史上最严监管”下进一步被击碎。银监会副主席曹宇指出,有的民营银行股东短期入股后即出售银行股权,有的股东在银行获批后立即转让股权,改变民营企业属性,有的股东面临司法纠纷,存在强制拍卖执行银行股权的隐患。对此,2017年3月,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履新发布会上强调,民营银行绝不能成为大股东的提款机。

而后银监会还相继发布多份文件规范银行股东行为,健全了穿透监管框架,重点解决隐形股东、股份代持等问题,“银行股东需要更加透明化”。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在给股东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也更为吃紧。事实上,在民营银行“一行一店”的约束下,各行只有一个线下网点或纯互联网化经营,吸收存款本来就是个大难题。“我们不可能和传统银行拼网点、拼规模,这都不是我们的优势。”山东首家民营银行、于2017年6月开业的蓝海银行董事长陈彦指出。

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受限,更减少了民营银行的资金来源。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国内首批5家民营银行之一的天津金城银行因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等同业业务违规被处罚160万元,为民营银行首次收到银监部门罚单。对此,天津金城银行并未做出回应。

郭田勇认为,这些规范和约束都会对企业设立民营银行的意愿和业务开展产生影响,现在办银行也没那么容易赚到钱了。另外有分析人士指出,企业就算手里有资金,若找不到好的项目,盈利不好,经营不了,还不如早早地放弃。

仍需加强差异化发展

在经历了“一哄而上”的筹建热潮后,已经开业或还在为银行牌照努力的企业,更应该思考的问题还是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表示,将目标客户设定为服务传统银行不愿意触及的小微企业和低净值的C端用户,是民营银行成立之初便明确的定位,目前以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和浙江网商银行为代表的少数民营银行已经形成自身特色,专注于互联网业务。

但扛着普惠金融大旗的民营银行,鲶鱼效应还没有整体发挥出来,这一方面与普惠金融实际推进存在的难题有关。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表示,发展普惠金融是大势所趋,不过发展本身还面临三大关键约束,一是国内普惠金融商业模式尚不成熟,二是信息不对称程度比较高,三是成本收益不对称。

竞争对手还在同步增加。2017年,四大国有银行及多家股份制银行相继都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城商行也结合自身的特色实施差异化的竞争策略。相比之下,民营银行品牌知名度相对不高、客户的信任感有待建立、负债能力有待提高和拓展、风控体系也还需要经受时间考验。

对于还在“幼年期”的民营银行而言,如何走向成熟,业内人士提出坚持差异化战略定位、提高自身能力建设、加强市场竞争力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应扬长避短,或发挥股东优势,或深耕区域特点,形成具有自身特色与优势的客户群体,同时打造差异化的渠道体系。网点仍然是客户感受银行服务、银行增加交叉销售以及品牌形象展示的重要途径。民营银行应当在允许经营的地域范围内,通过外部合作等形式延伸物理渠道,扩大辐射张力,并通过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直销银行等方式,将物理网点与数字化银行有机融合,提升服务效率,增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能力。

差异化竞争也离不开监管部门的支持和鼓励。王剑表示,应积极鼓励、引导新老银行探索差异化、特色化的经营发展定位,避免恶性竞争。千方百计提高各类银行,尤其是新设的民营银行支持小微、三农的积极性,鼓励它们引进新的技术手段,创造性地开展业务。在监管上加大奖励性的指标倾斜,如在不良容忍度、贴息、税前核销、资本占用、流动性支持等方面,均加大优惠力度。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文 张彬/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