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老周侃股

“瓶颈期”的类中概股不宜回A

出处:上市公司 作者:周科竞 网编:尹文武 2018-03-05

近期,不少中概股大佬纷纷表示有意愿回归A股,互联网大佬回归A股必然是好事,但是本栏认为有些中概股公司的高速成长期已过,尤其是那些业绩已经出现“瓶颈期”的中概股公司,不宜回归A股市场。

中概股公司主要以互联网科技公司为主,它们当初选择海外上市,一方面是国内A股的发行上市条件较为严苛,它们达不到利润要求水平,再加上美国曾经互联网泡沫盛行,投资者给互联网公司较高的估值,于是它们纷纷选择海外上市。但是随着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国家政策也鼓励中概股回归,再加上投资者对于三六零的追捧,也让中概股大佬们发现A股投资者给出的估值水平远远高于海外股市,这些因素促成了它们更愿意回归A股。

但是问题来了,中概股中的公司也不一定都是很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毫无疑问,百度、阿里、腾讯、京东这些公司都是很有价值的,也能给投资者带来高额回报,但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中概股都处于高速成长期。例如互联网老牌企业搜狐的发展就已经遇到了瓶颈,如果此时让搜狐回归A股,一旦投资者追高买入,就会有被套牢的风险。

什么样的中概股适合回归A股?一个是像BATJ这样的业务已经成熟、投资风险很低、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白马中概股,投资者可以视它们为现金奶牛,也可以当成蓝筹股投资,例如腾讯,就是香港股市的最大蓝筹股,它的地位比A股的中国平安还要突出。

另外一种就是刚刚起步规模还不大,具有一定的用户基础和美誉度,虽然公司经营还有一定的风险存在,但是也有很高的成长预期,这样的公司在美国可能会上纳斯达克股市,在A股市场,则可以鼓励它们上创业板。

本栏认为,中概股回A必须让投资者得到好处,不能只考虑大佬们的意愿,投资者要么是购买到稳定且有价值的公司股票,要么是冒一定的风险去分享公司可能出现的高速增长,比如现在的滴滴、摩拜都处于高速增长阶段,未来它们都有机会成为全球的翘楚,这样的公司如果能在A股上市,一定能够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股市的功能主要有两点,一是帮助企业实现直接融资,二是给投资者提供一个获取利润的渠道,让更多有价值的公司上市,可以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只有兼顾融资者和投资者的共同利益,才能让A股市场越来越成熟,规模也能越来越大。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