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时尚

腾讯入股会给海澜之家带来什么

出处:时尚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陈韵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2-28

C2018-02-28时尚周刊2版01s001

“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一度将品牌影响力推到消费者感知的最前沿,天猫“双11”服装类排行榜首、京东集团CEO刘强东的代言,也不断刷新着消费者对品牌的印象。2018年2月初,腾讯的入股使海澜之家这个品牌再次走向风口浪尖。分析认为,新零售背景下,线下传统资源与线上技术不断融合。只有掌握了新零售资源,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而海澜之家与腾讯的合作有望率先撬动中国服装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跨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悄然试水O2O

腾讯入股海澜之家的消息刚刚“落幕”,就有消息称,外卖网上送餐平台美团将为海澜之家提供配送服务。根据亿邦动力网爆料,继大众点评与海澜之家展开合作后,很快将由美团外卖的工作人员提供配送,方式为前往海澜之家线下门店取货并承诺一小时送达给下单用户。该消息还称,美团配送系统已经基本理顺,不日后就会上线。不过一些细节还在沟通,现在是试运营阶段。

此前,消费者若在海澜之家天猫旗舰店下单,通过EMS、顺丰、圆通等快递方式进行常规送货。若消费者选择在京东自营旗舰店下单,则由京东快递配送。若上述消息真实,美团外卖加入海澜之家配送服务后,将开启外卖配送服装的先例。

对于这一动作,业内分析认为,海澜之家与美团联手的新动作,正是腾讯入股后下的第一步棋,从线上下单到门店内取货,也是海澜之家布局新零售、联动线上线下的一大表现。

此前2月2日晚间,海澜之家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荣基国际(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基”)与深圳市腾讯普和有限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腾讯普和”)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荣基拟以10.48元/股的价格转让24亿股公司股份予腾讯普和,股份转让总价为人民币25亿元,本次转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31%。除了与腾讯普和签订的股份转让协议,海澜之家全资子公司江阴海澜之家投资有限公司还与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林芝腾讯”)、宁波挚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挚信”)在深圳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之框架协议》,共同成立了人民币100亿元规模的产业投资基金。

多渠道布局

北京商报记者从东方财富网查询到,截至2018年2月26日,海澜之家的市值已接近600亿元,超越Coach、Burberry等奢侈品牌,直逼Prada。在国内,这样的表现足以站稳脚跟,但需要更新的渠道扩展。服装行业专家表示,现阶段海澜之家的表现已经可以走向更大的舞台,它需要借助更大的平台扩展流量,经过多年发展,线下玩法基本成熟,线上流量的拓展尤为重要。

海澜之家方面也表示,各方设立产业投资基金的投资方向及目的是为了围绕海澜之家的公司战略发展方针,对服装相关产业链、优秀服装服饰品牌、服装制造等公司进行投资。 结合海澜之家的行业背景优势,林芝腾讯的互联网和社会资源,以及挚信的资本运作能力,进一步加强海澜之家多品牌、多品类、多渠道布局,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市场价值。

另一方面,对于腾讯而言,线上流量的增长越来越慢,流量获取成本也逐渐增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任李勇坚认为,腾讯一直以来擅长游戏类、通讯类业务,对于实体零售商来说目前只能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包括门店的数字化改造和消费者引流等,但这些远不是零售业的全部。线下实体服装是新零售模式的一大消费场景,消费者早已不满足于线上消费的便宜与快捷,线下实体消费的体验越来越成为消费者追求的方向。

智能植入标准化

对于海澜之家与腾讯二者的合作,服装行业专家张培英表示,海澜之家更多是战略转移方面的选择,以往海澜之家主要是在全国布局线下门店,与腾讯合作是为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而美团配送的开通,是腾讯入股后的一大动作,从目前的模式来看还只是物流方面的简单补充。近年来,海澜之家不仅在线下布局,在智能化方面也布局很广,如VR换衣、智能穿衣等技术的尝试。张培英认为,在服装领域实现智能前端布局的标准化,才是海澜之家未来发展的重点,腾讯的加入会为海澜之家带来更多新技术。未来,消费者不仅局限于线下实体店的体验,很有可能会通过线上改变生活方式,这种改变将实现线上到线下的跨度,所以海澜之家的布局是线下向线上的转移。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韵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