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网贷并购现高峰 车贷平台受青睐

出处:互联网金融周刊 作者:记者 刘双霞 网编:尹文武 2018-02-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双霞)P2P网贷平台并购在2017年迎来了高峰期。据盈灿咨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1月底,全国共完成72起并购案例,涉及55家平台。

在网贷并购中,国资企业占比达62.5%,而且存在部分国资企业通过并购方式控股多家P2P网贷平台;其次为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并购P2P网贷平台主要集中在2016年及以前,这或许与2017年行业监管持续高压有关。与其他行业相比,P2P网贷行业的同业并购很少,目前仅发现6起。对首次取得控股权的61起并购案例进行分析,发现收购91%-100%的并购案例最多,其中全资并购案例达23起,占37.7%;其次为收购股权比例在51%-60%的,主要为51%股权收购。还有5家平台并购方在初次并购取得控股权并运营一段时间后并购平台剩余股份成为全资控股股东。

2017年及2018年发生的46起并购案例中涉及34家平台,截至2018年1月底,其中有3家为停业及问题平台。被并购平台的资产类型以车贷、消费金融、企业借款(含信贷、抵质押贷、担保贷等)和供应链金融为主,其中含车贷资产的平台最多,占比在50%以上。还有部分平台涉及票据、保理类业务及与银行相关的转贷或抵押类特殊资产业务。

盈灿咨询研究指出,并购信息的披露会给平台成交量带来正面影响,有22起并购披露当月平台成交量增加,其中有9起在并购披露前1个月成交量呈负增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