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电商

新旧业务联动 顺丰盈利能力持续加强

出处:电商周刊 作者: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 网编:王巍 2018-02-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赵述评)2月26日,顺丰控股发布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度,顺丰营业总收入710.94亿元,同比增长23.68%。实现营业利润64.49亿元,同比增长7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1亿元,同比增长14.14%。

顺丰称,2017年度顺丰盈利能力持续加强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公司传统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新兴板块健康迅速发展;科技投入带来公司整体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客户黏度增强;技术创新带来经营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同时,转让参股公司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带来了一次性收益。

2017年8月,顺丰减持丰巢科技股份。顺丰投资与顺丰控股大股东深圳明德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以现金9.52亿元向明德控股或其指定的第三方转让丰巢科技15.86%股权。本次交易后,顺丰投资持有丰巢科技的股权比例从 30.86%变为15%。

对于减持丰巢科技的原因,顺丰表示,近几个月以来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较2月更加激烈。丰巢科技的发展及投入的规模和速度将会加快,资本性支出会更高。考虑到对公司财务的影响,为达到更好的平衡,决定把一部分股权转移给大股东。

顺丰还表示, 目前还剩15%股权,公司还可以享受到未来丰巢科技的增长。对于丰巢科技来说,没有上市公司给予丰巢科技的压力,丰巢科技可以更独立自主地做好战略布局,更加有利于公司长期发展。

与此同时,2017年度,顺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7.41元,同比上升51.22%,主要原因为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的增加,以及2017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所致。

顺丰正不断完善自身的物流体系,向提供速运物流综合服务转型。2月26日,顺丰披露了参与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的进展公告,该机场总投资372.6亿元。其中,机场工程费183.6亿元,由湖北省、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筹措解决,国家发改委、民航局对机场的客运支线功能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和民航发展基金予以支持;转运中心工程费135亿元、顺丰航空公司基地工程费46.2亿元,由顺丰筹措解决。

对于投资湖北鄂州民用机场,顺丰表示,投资机场将会优化公司航空网络结构、支撑公司业务快速发展,并增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2009年,顺丰航空成立,目前已经有B737、B757、B767共42架全货机。

在业内人士看来,顺丰投建货运机场后,会整体提升服务效率货物周转率,顺丰周转货运将有更大的自主性,也为顺丰增设大型货运无人机等基础设施提供场地支撑。货运机场将成为顺丰重要的转运中心枢纽,美国田纳西州的孟菲斯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大的货运机场,已经成为美国多家航空公司、快递公司的重要转运中心和枢纽机场。